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黄河专题> 胡律师说法
【胡律师说法】宁波大妈怒摔手机 普法:拾得遗失物要归还
编辑:胡耀宇    2018-06-29 11:47:13    来源:黄河新闻网

    6月19日,宁波。小徐的iPhone7不慎丢失,后联系上捡到手机的大妈,岂料对方狮子大开口要2000元才肯归还。小徐愿以500元加一筐杨梅酬谢,大妈执意不还。无奈的小徐只能报警求助,大妈见状怒气值爆满,用力将手机摔在地上,致使屏幕破碎。

    距离事发已9天,随大流进行道德批判没意思,不如做个迟到的普法吧。

    日常生活中难免丢东西,有人遗失就有人捡到,此物件在失主和拾得人中间牵起了一条红线,双方的权利义务因此联系,缘,妙不可言。中国自古讲究拾金不昧,物归原主是为道德要求,而在法律领域,情况又大不相同。

    还or不还,that is the question

    失主对遗失物享有所有权,只要发现捡到东西的人即可请求返还,对方有义务归还,不过可以要求失主给付因返还产生的必要费用。

    《民法通则》第七十九条 拾得遗失物、漂流物或者失散的饲养动物,应当归还失主,因此而支出的费用由失主偿还。

    必要费用强调“必要”二字,差不多可理解成为寻找失主临时保管财物付出的时间和交通费等,目的在于补偿拾得人,而非借此谋利。失主单方允诺“必有重谢”是他的权利,双方言而有信,一方给另一方收;若失主未作出承诺,拾得人不能强要,更不能坐地起价,否则视为敲诈勒索。

    如果不还会怎样?

    《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二十六条 有下列行为之一的,处5日以上10日以下的拘留,可以并处500元以下罚款;情节较重的,处10日以上15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1000元以下罚款:(三)强拿硬要或者任意损毁、占用公私财物的;

    私自占有他人财物的,轻则行政拘留,重则构成侵占罪。摔坏手机构成故意毁坏财物罪。浙江省给以上两罪名“数额较大”定的门槛较高,大妈幸运地与犯罪擦肩而过。

    捡到东西时的正确操作

    1 通知报告 拾得人拾得遗失物后应当及时通知权利人领取,或者送交公安等有关部门。

    2 临时保管 拾得人在遗失物送交有关部门前,应当妥善保管遗失物。因故意或者重大过失致使遗失物损毁、灭失的,应当承担民事责任。

    3 返还义务 遗失物权利人享有遗失物返还请求权,拾得人应当返还遗失物给权利人。

 

 我在马路边 捡到一分钱

 把它交到警察叔叔手里边

 叔叔拿着钱 对我把头点

 我高兴的说了声 叔叔再见

 这首有年头儿的儿歌不知大妈会不会唱,捡到东西要归还不应该停留在课本上,只有将道德和法律融入思想意识才能成为一个高尚的人,高尚的公民。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

手机黄河新闻网
www.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