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黄河专题> 胡律师说法
【胡律师说法】等了23年!邪教头子麻原彰晃终被执行死刑
编辑:胡耀宇    2018-07-06 17:58:23    来源:黄河新闻网

    据日本共同社、NHK、产经新闻等多家媒体报道,日本法务省透露,对奥姆真理教原教主、死刑犯麻原彰晃(又名松本智津夫,63岁)于7月6日执行了死刑。除了大魔王麻原彰晃外,还有6名邪教骨干一起“上路”。

    提起麻原彰晃,许多90后、00后的小伙伴表示不认识,这毛脸猴是谁?他干了什么会被日本政府执行死刑?

     恐怖的邪教

    麻原彰晃,本名松本智津夫,日本邪教“奥姆真理教”的教主,是震惊世界的东京地铁沙林毒气事件的主谋。

    奥姆真理教成立于1985年,那时的日本正处于泡沫经济时期,与虚假繁荣对应的是人们内心的不安与迷茫。超能力大流行、达姆斯1999末日预言、年轻人寻求人生价值等社会背景为邪教壮大奠定了基础。教主麻原彰晃从一个卖假药的江湖骗子摇身一变成了会超能力的得道“救世主”,他自称在喜马拉雅山得“佛祖真传”,利用超能力包装炒作取得年轻人的信任,精通洗脑术控制教徒,“证悟解脱”和“拯救人类”为口号的“毒鸡汤”趁虚而入,甚至高学历的研究生、科学家、医生都着了魔。

    教主表演超能力表情到位,毫无PS痕迹(笑)!

    1995年3月20日上午7时50分,东京地铁内发生了一起投毒恐怖袭击。事件造成13人死亡,约5500人中毒。此前因松本沙林毒气事件及坂本堤律师一家被杀等事件,奥姆真理教面临被取缔的绝境。疯狂的信徒决定和当局鱼死网破,突袭日本的政治心脏。受袭的三条地下铁均经过日本的政治机关密集的霞关(大量政府部门的总部所在地、邻近皇宫)及永田町(国会、首相府及执政党自由民主党的总部)。

    东京地铁沙林毒气事件现场

    沙林毒气源自二战时期的德国,属于军用神经性毒剂,通过呼吸或透过皮肤和眼结膜侵入人体。人体吸入毒气后,肌肉收缩、肠胃痉挛、瞳孔缩小、头痛恶心、呼吸困难,几分钟内就会窒息死亡,可以说死得非常痛苦,即便存活仍会受到后续的大脑与神经损伤。

    迟到的死刑

    东京地铁事件发生后的当年5月,麻原彰晃即被逮捕。1996年4月起在东京地方法院审判,2004年2月一审判决麻原彰晃死刑。他起初尝试上诉,在漫长的囚禁中逐渐变得“不正常”——不与人说话,不断重复着意义不明的言语,拒绝律师会面,且拒绝交代说明案件细节。一审判决则是他最后一次在公开场合现身。

    现任法务大臣上川阳子答记者问

    惨案发生23年,被捕8137天,日本政府为什么拖这么久才执行麻原等人死刑?   

    1 日本司法制度使然。死刑犯可依据刑法“再审制度”不断申诉或申请赦免,只要不想死就会想尽各种理由上诉。再加上奥姆真理教涉案成员众多,其中多起杀人案互相牵扯缠绕,打个比方就像一个多种颜色混乱裹挟的毛线团。

    2 去死刑化争论已久。日本虽保有死刑,但裁判机关一直持少杀慎杀的态度。从2009年至2016年间,仅有27人被判处死刑。    

    3 神道教文化影响。日本尊崇死亡,人一旦死亡,最终归宿是成佛,不管生前做过什么坏事都会受人供奉。所以,“成全”邪教头子反而会进一步神化他,滋长崇拜。

    4 残余势力可能报复。百足之虫死而不僵,奥姆真理教影响力仍在。日本法律允许设立宗教法人,类宗教团体只要守规矩就能存活,这也是日本为什么邪教团体多且不被取缔的原因所在。截至2017年统计,日本国内约有奥姆真理教信徒1450名,每年还可增长约100人,处死昔日骨干或激化信徒催生新的犯罪。

    5 法务大臣的小心思。执行死刑需要得到日本法相签字,但他们出于宗教或政治利益考虑(这些人有的信仰佛教,有的支持废除死刑),往往一再拖延,把麻烦留给下一任。    

    不安的未来

    上川女士一反常态,成为击杀数10人的法务大臣令人瞩目,加上狱中其余6人,可能是日本近40年签署死刑令最多的。选择今年行刑我猜或许与明年新任天皇将大赦囚犯有关系。

     7人送入绞刑室虽大快人心,然而让人不得不担忧的是,日本法律为大大小小的邪教团体提供合法庇护,奥姆真理教残余势力仍未能根除,死灰复燃的可能性必须警惕。日本官房长官菅义伟6日在记者会上表示,相关人员犯下新罪行的可能性仍然存在,“日本警方将采取一切可能的防范措施。”

    “世上绝大多数的人,并不渴求能证实的真理。在大多数情况下,真理这东西就像你说的那样,伴随着剧烈的痛苦。而几乎所有人都不渴求伴随着痛苦的真理。人们需要那种美丽而愉快的故事,多少能让他们觉得自己的存在有重大的意义。正因如此,宗教才能成立”。——村上春树《1Q84》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

手机黄河新闻网
www.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