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黄河专题> 胡律师说法
【胡律师说法】听说事业单位又招人了,劳务派遣值得去吗?
编辑:胡耀宇    2018-07-18 11:38:08    来源:黄河新闻网

    太原理工大学对外“招聘”6名从事网络维护管理的人员,某人力资源有限公司受理工大委托,采用劳务派遣方式,录用后派遣至理工大工作。劳务派遣工和一般劳动合同工有什么不一样?值得报名吗?

    什么是劳务派遣?

    劳务派遣又叫人才租赁、劳务外包,是我国《劳动合同法》允许存在的用工形式,灵活补充劳动合同用工制度,只能在临时性、辅助性、替代性岗位上使用,自2008年以后,劳务派遣制度逐年普及,甚至有的用人单位在主营业务岗位上大量使用派遣工。

    与劳动合同用工最明显的区别在于劳务派遣的三方关系。简单概括即“你用人,我管人”。

    派遣单位与用工单位签订派遣协议,派遣单位按用工单位给的要求组织招聘、就业培训、并负责薪酬保险等,员工与自己的老板(派遣单位)签劳动合同,被派往具体用工单位劳动。

    国企、事业单位中的派遣工主要解决编制饱和难以扩充时的用人问题,常见的如:协警辅警、协管员、公益性岗位、协税员。

    私企派遣工主要考虑降低人事成本、规避纠纷和风险、管理方便可以随时解雇。

    劳务派遣看似符合市场供需规律,但事实上形成了新的不平等的二元用工制度。

    企业为什么偏爱劳务派遣?

    省钱。员工签下劳动合同,意味着企业要对之负责,不说工资五险一金不能少,招聘、培训、解雇等人力资源管理环节都要花钱。“好钢要用在刀背”,将有竞争力的正式员工用在核心岗位上, 那些技能专业要求不高、可替代性的岗位用“临时工”即可,召之即来挥之即去。

    省事。劳务派遣公司一条龙服务,用人单位只管用就行,摆脱无固定期限劳动合同的包袱,员工招进来不胜任、离职补偿、发生纠纷时的举证责任倒置、同工同酬等麻烦事儿全没了,开心,爽!

    劳务派遣工值不值得报考?

    个人不建议选择派遣工。

    1、同工同酬难保障,沦为二等员工。

    同共同酬只是看上去很美的理想,现实情况截然相反。派遣工总是干得多干得累,工资不能和正式工比,保险缴纳基数按低水平交,公积金很可能没有。过节福利、年金奖励更别想了。

    2、潜在歧视氛围,没有归属感。

    在正式工眼里,派遣工相当于外人,虽然同处一个科室,同事间的差别待遇无处不在。当着你的面交头接耳,聚餐不叫你,就连开黑都不带你玩。你说气不气?

    3、工作稳定性差,没有成长空间。

    任务完成或合同到期,派遣工各回各家各找各妈,等待下一次派遣。用人单位如果裁员,派遣工必然首当其冲。有的领导口头承诺,表现优秀考虑转正录用,这饼画得再大再好也是虚的。派遣岗位本身不是核心要职,转正几乎不可能。

    当然,话不能说死,劳务派遣不能一概而论,也有单位对待派遣工比较正规,以上仅本人片面观点,选择应聘与否,还是得您自行定夺。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

手机黄河新闻网
www.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