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黄河专题> 胡律师说法
【胡律师说法】女生恶作剧摔成十级伤残获赔,网友们为何不服
编辑:胡耀宇    2018-08-07 18:10:12    来源:黄河新闻网

    2016年12月1日,武汉市青山区某中学。上体育课时,女生萌萌(化名)嬉戏着从背后抱起两名同学,被抱的两名同学很配合地同时双脚跳起,三人失去重心齐倒地,压在最下边的萌萌摔成十级伤残。

    经医院法医鉴定所鉴定,萌萌右膝前交叉韧带撕裂,右膝内外侧半月板损伤,其伤残程度为十级(注:伤残等级十级是最低级)。

    父母找到同学家长及学校协商未果,于是诉讼解决。2017年底,一审法院认定,这是一起侵犯健康权案件,校方和两名学生以及萌萌本人都有责任,总赔偿金额为13万余元,其中校方赔偿50%,余下50%由3名学生家长承担。

    新闻来源:楚天都市报8月6日   原标题《少女背后熊抱两同学 自己摔成十级伤残》

    阅读全文后,这起普通的校园侵权案没什么问题,可是微博评论里却炸开了锅。现摘几条前排评论出来。

    为什么我跟众多网友的看法不在一个频道?思考了5分钟,我终于得出了结论。一定是我闲得没事干,小心谨慎地找到了新闻源,还耐心地看完文章。一定是我没经历过社会不公,没见识过人性的黑暗。一定是某些媒体别有用心,为了微博点击率故意省略事实和细节,诱导了睿智又热心的网友。没错,一定是这样!

   正像张靓颖的名言,你的时间非常值钱,以至于匆匆瞅了一眼标题就急着跳上舆论场喷和杠,自以为抡着道德大棒就能代表人间公允,其实不过是围观看客指指点点。趁着群众心理需求一起骂上一骂,喷泻出一股乌漆嘛黑的负能量戾气,自己舒坦了懒得管事实真相如何、他人感受如何。

    闲言少叙,书归正传,待我简略梳理下本案关系就可知道其实法官判得没毛病。

    萌萌和两名女生都是未成年人,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他们的行为结果由监护人替代承担。学校对在校学生学习、生活期间负有教育和管理职责。

    《侵权责任法》第32条:无民事行为能力人、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造成他人损害的,由监护人承担责任。监护人尽到监护责任的,可以减轻其侵权责任。

    《侵权责任法》第39条: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在学校或者其他教育机构学习、生活期间受到人身损害,学校或者其他教育机构未尽到教育、管理职责的,应当承担责任。

    萌萌受伤起因虽源于自身淘气,但没有两个小伙伴的默契“配合”也无法达成结果,可以说三个人对原因力发挥作用都出了一份力。萌萌往后拉,俩同学起跳向后倒,这个年纪的孩子玩闹再正常不过,可惜她们对行为的危险性缺乏足够认识,各自对侵权结果的产生都有一定过失,网友单指责萌萌自作自受未免有点儿冷血无情。

    学校赔偿50%确实有点儿冤,毕竟不可能给每个学生配一个贴身保镖,体育课上老师也不可能每分每秒盯着每个学生,强人所难不现实,但教育监管职责不光仅在事中体现,结合中国生多师少的背景,事前预防显得更为重要——学校有没有给学生讲过安全知识,哪些行为是危险的是不能做的。

    萌萌的爸妈能打赢官司,很大程度上少不了就事情经过、事发原因达成的四方共识,这份书面证据大大降低了原告方的举证难度。当然,判决结果更侧重人道主义关怀,毕竟萌萌家是低保户,经济窘困,四方协力让她重回校园读书已是好结局。没有人上诉说明所有当事人满意,既然如此,键盘侠们快收了神通吧。

    想当年,我上高中时许多同学间的恶作剧其实是相当危险的,比如偷偷抽掉同学的凳子让他摔倒,比如打扫卫生时的粉笔大战,比如男生中流行的“阿鲁巴”……庆幸那时没发生意外。萌萌案件给了学校和学生们一个教训,玩闹伴随危险,不可只顾欢笑。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

手机黄河新闻网
www.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