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黄河专题 > 热点专题 > 相关资料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51-4045451
中共山西省委宣传部2017年度部门决算公开情况说明
编辑:孙安    2018-08-28 16:39:46   

第一部分 概况

一、本部门职责

中共山西省委宣传部,正厅级建制。其主要职责有:1、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在宣传思想文化战线的方针政策,并进行调查研究和宏观指导;2、统一领导和管理全省宣传思想文化系统工作、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对外宣传和互联网宣传工作,从宏观上指导精神产品的生产,规划、部署全局性的思想政治工作任务,提出宣传思想文化事业发展的指导方针;3、引导社会舆论,对新闻出版、社科理论、文化艺术等部门和有关人民团体的业务工作进行指导、协调、监督和服务,并在政治方向、方针政策等方面实施领导,围绕省委、省政府的决策和工作部署,开展宣传思想工作,动员和鼓舞全省社会力量开展两个文明建设工作;4、配合省委组织部做好党员教育工作,负责编写党员教育教材和学习材料;5、受省委委托,会同省委组织部管理省直宣传思想文化系统各单位的领导干部和领导班子建设;6、负责全省对外宣传和互联网宣传工作,承办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的日常工作;7、承办省委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机构设置情况

我部2017年度部门决算涵盖8个预算单位,其中:行政单位3个,分别为省委宣传部(本级)、省人民政府文化事业管理处及省委对外宣传领导小组办公室;参公事业单位1个,为省委讲师团;全额事业单位1个,为省互联网宣传研究中心;差额事业单位3个,分为省委前进期刊总社、前进杂志社及先锋队杂志社。

第二部分 2017年度部门决算报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一)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二)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九、部门决算公开相关信息统计表

第三部分2017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本年收入合计18191.25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16389.07万元,占比90.09%;事业收入1500.70万元,占比8.25%;其他收入301.48万元,占比1.66%。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年支出合计16832.30万元,其中:基本支出3684.87万元,占比21.89%;项目支出13147.43万元,占比78.11%。

三、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7495.55万元,完成预算的76.36%,用于工资福利支出及宣传业务、网信办工作、网上政治类有害信息举报、山西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课题研究、山西省第三届文化产业博览会、第十三届深圳文化产业博会、互联网宣传管理技术平台建设、中心组学习等项目支出。较2016年决算增加3900.84万元,增长108.52%,主要原因为新增山西省第三届文化产业博览会、互联网宣传管理技术平台建设项目经费、网上政治类有害信息举报工作等项目经费及新增人员工资福利支出。

教育支出11.83万元,完成预算的100%,用于省直单位干部自主选学项目支出。较2016年决算减少33.6万元,下降73.97%,主要原因为2016年支出包含上年项目结转经费。

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8885.59万元,完成预算的100%,用于扶持文化产业发展、向全省行政村党支部免费赠阅党报党刊、“四个一批”人才工程、重点文化作品扶持、文化事业建设、省级宣传文化发展等项目支出。较2016年决算增加2539.24万元,增长40.01%,主要原因为2017年支出包含上年项目结转经费及向非预算单位项目支出增加。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87.33万元,完成预算的100%,用于发放离休人员工资及养老保险改革未到位垫付的退休人员养老金。较2016年决算增加186.89万元,增长186.07%,主要原因为离休人员护理费提标、退休人员养老金提标及养老保险支出功能科目变更。

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132万元,完成预算的100%,用于缴纳医疗保险及发放独生子女奖励。较2016年决算增加21.73万元,增长19.71%,主要原因为新增人员缴纳医疗保险。

其他支出20万元,完成预算的100%,用于乡村少年宫项目支出。较2016年决算增加12.11万元,增长153.49%,主要原因为2016年支出为上年项目结转经费。

四、关于“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7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为61.32万元,完成预算的57.96%,比上年增加13.01万元,主要原因是新增了“一带一路”世博会出国任务及新增刚果金新闻从业人员来晋研修接待任务。其中:

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17.37万元,占比28.33%。本年因公出国组团数共5个,出国人数5人,因公出国费完成预算的62.04%,比上年增加7.92万元,主要原因为新增了“一带一路”世博会出国任务。

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21.02万元,占比34.28%。截止本年底,我部公务用车保有量7辆,运行费完成预算的57.43%,比上年减少12.30万元,主要原因为行政机关公务用车改革后,公务用车保有使用量大幅减少,成本降低。同时,对现有公务用车坚持定期保养、定点修理,常用配件集中管理,合理配置。严格执行公务用车使用登记制度,严禁公车私用,降低运行成本。

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22.92万元,占比37.38%。本年度我部国内公务接待共22批次,共180人,接待费完成预算的55.63%,比上年增加17.39万元,主要原因为新增刚果金新闻从业人员来晋研修接待任务。

五、关于机关运行经费支出说明

2017年本部门(省委宣传部本级和省委讲师团)机关运行经费支出326.34万元,比2016年增加6.82万元,增长26.42%,主要原因为新增人员公用经费支出。

六、关于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截止2017年12月31日,本部门共有车辆7辆,其中:省部级领导干部用车1辆、一般公务用车5辆、其他用车1辆,其他用车主要是离退休老干部用车;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3台(套),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2台(套)。

七、政府采购情况

2017年度,政府采购支出总额3155.62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1731.96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1423.66万元。

八、其他需要说明的情况

2017年度,我部实行绩效管理的项目410个,涉及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13206万元。我部为了进一步增强各项目单位使用资金的责任意识和效率意识,根据省财政厅加强财政资金绩效管理的有关要求和我部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的有关规定,要求项目申报时一并上报项目绩效目标,下达资金时对资金的使用管理提出具体要求,结项时必须报送结项报告。目前我部对2017年所扶持的项目要求开展项目绩效自评,对项目的进展情况、资金使用情况以及项目效益等情况,进行全面的摸底调查,从而及时了解项目进度,监督资金规范使用,同时对重点项目进行跟踪监督,确保重点扶持项目按计划、按进度、保质保量地有序推进,并对自评结果进行考核,将其作为今后安排项目扶持资金的重要参考依据。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一、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二、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三、“三公”经费:指省直部门用一般公共预算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反映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反映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四、机关运行经费:指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经费支出。

附件:2017年度部门决算公开表

中共山西省委宣传部

2018年8月24日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
  相关链接

手机黄河新闻网 我要啦免费统计
www.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