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黄河专题> 胡律师说法
【胡律师说法】民法典分编草案送审 亮点多多抢先看!
编辑:胡耀宇    2018-08-28 17:20:15    来源:黄河新闻网

    8月27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在京举行,此次会议将集中审议民法典各分编草案。草案共六编1034条,依次为物权编、合同编、人格权编、婚姻家庭编、继承编、侵权责任编。

    大批新法将对所有公民产生影响,目前透露出的信息仅是冰山一角,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保障业主共有权利,我的地盘听我的

    有多少人知道,物业利用电梯、墙面做广告的收益其实属于业主共享?    

    草案强化业主对共有部分共同管理的权利,增加规定,改变共有部分的用途或者利用共有部分从事经营活动应当由业主共同决定,明确共有部分产生的收益属于业主共有。

    住宅产权到期自动续期,怎么收费再商量

    住宅建设用地使用权期间届满的,自动续期。续期费用的缴纳及减免,依照法律、行政法规的规定。

    “有恒产者有恒心”,结合之前李克强总理答记者问,老百姓可以吃下这颗定心丸了,至于续期具体怎么收费仍不明确,有待国务院提案。

    明确禁止性骚扰,新闻舆论权优先于名誉权

    ♢人格权单独成编,对公民人格利益重视程度空前未有。

    违背他人意愿实施性骚扰的,受害人可以依法请求行为人承担民事责任。用人单位应当在工作场所采取合理的预防、投诉、处置等措施,预防和制止性骚扰行为。

    ♢新闻报道、舆论监督行为,影响他人名誉的,不承担侵权责任。

    免责条件:目的正当,为维护公序良俗而曝光;手段正当,不得捏造、歪曲事实,新闻发布者须尽到合理审查义务,未调查清楚的不实信息不行,过度贬损他人人格的也不行。

    完善婚姻家庭制度,协议离婚30天内可反悔

    ♢一方隐瞒严重疾病“骗婚”,另一方可请求撤销。

    现行婚姻法只有胁迫型婚姻才可撤销。隐瞒疾病型婚姻由以往无效,变为被欺骗方可选择的权利,既可回归原状,也可不离不弃。

    注意,在中国,同性恋不属疾病,此条不适用于“同妻”“同夫”。

    ♢伪造、变造、冒用证件骗取结婚登记的婚姻无效。

    维护婚姻登记制度的权威性,遏制利用伪造、变造或者冒用他人身份证件、户口簿、无配偶证明等方式骗取结婚登记,防止有人蓄意钻空子重婚,特增加一项无效情形。

    ♢协议离婚冷静期。提交离婚协议后一个月内,民政局赠送夫妻双方“后悔药”,均可撤回申请。预示着今后将大幅减少草率冲动离婚,另一方面告诉我们,离婚更难了。

    ♢收养子女的数量限制有望取消,不再保留计划生育的相关内容,缓解少子化和老龄化。

    公平责任“和稀泥”或成历史,搭便车侵权责任可减免

    ♢近年来,公平责任原则适用泛滥,赋予法官自由裁量权过大,有必要明确该原则使用条件,统一裁判尺度。草案将《侵权责任法》第24条“根据实际情况”修改为“依照法律的规定”,今后公平责任原则将受到严格限制,法官各打五十大板“和稀泥”的情况可能有效减少。

    ♢非营运机动车对无偿搭乘者造成损害,应当减免驾驶员的赔偿责任。

    鼓励好意施慧助人为乐,对无偿开顺风车的老司机利好,对搭便车的人来说未必是好消息,有待具体法条公布。

    民法典编纂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法治建设部署,相信在不久的将来,中国法制将更加完善健全,中国公民将获得更好的法治保障。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

手机黄河新闻网
www.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