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黄河专题> 胡律师说法
【胡律师说法】偶遇美女投怀送抱 当心她可能是个间谍
编辑:胡耀宇    2018-09-18 11:42:40    来源:黄河新闻网

    9月15、16日,央视焦点访谈连播两期《危情谍影》,曝光台湾间谍利用大陆学生窃取国家安全情报。此次面向全国人民的国防教育发人深省,不看不知道,一看吓一跳,原来我们身边真的可能潜伏有间谍。

    警惕身边的间谍

    从现有案例来看,台情报人员策反过程由浅入深逐步进行,大致可概括为:接触并挑选目标——攻除戒心、取得信任——任务要求和情报价值由低到高——形成稳固长期情报源。交换生的家庭背景和院校专业是否涉密,是台湾间谍锁定潜在发展对象的首要考虑,通过放长线钓大鱼一点一点培养线人,让这些学生从最初的聊天过渡到“帮点小忙”,最后培养为专职间谍。

    台湾间谍往往隐瞒真实身份,虚构身份接近大陆学生,广撒网精挑选,手段极具迷惑性,粗略总结一下其行为表现。

    1 美女请教问题

    美女头像加QQ或微信,希望你能给她涉密专业知识的帮助,在她的崇拜欣赏中,寂寞的你中了美人计,我不会告诉你屏幕另一边其实是从事情报工作的抠脚大汉。

    2 老乡情

    对方伪装成大陆新娘或在台商人,极易建立关系。这些外围情报人员起到物色目标、居间介绍作用。

    3 约稿、拍照

    以杂志、网站约稿的名义请你有偿投稿,或到内地拍摄照片,内容刚开始无要求,然后约稿精准定位涉密信息。

    4 兼职打工

    交换生到台后禁止打工,学费昂贵,针对物质需求较大的学生,介绍、提供高薪兼职机会。

    这些都是犯罪行为

    内参期刊、军事设施照片、学术论文、机关红头文件关系国家的利益和安全,行为人自以为只是帮“朋友”忙、为两岸交流做贡献、做兼职赚钱,其实已然危害到我国国家安全,不经意间触犯了《保密法》《国家安全法》《刑法》,轻则丢了工作重则坐牢。

    1 参加间谍组织,成为间谍组织成员,充当间谍

    2 接受间谍组织及其代理人的任务

    3 为敌人指示轰击目标

    4 为境外机构及人员窃取、刺探、收买、非法提供国家秘密或情报

    5 为间谍组织招募人员

    6 故意、过失泄露国家秘密,情节严重的

    7 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在履行公务期间,叛逃境外或者在境外叛逃

    被间谍盯上怎么办?

    发现间谍线索,收集有效证据,向国安局或公安局举报,电话12339,举报成功有奖。

    受胁迫、受诱骗从事危害国家安全活动,及时向有关机关如实反映情况的有悔改表现者,可以不予追究。

    本人或近亲属人身安全面临危险的,公安机关、国安机关应当采取保护措施。

    如果已经主动实施间谍行为,及时自首可以从轻减轻或免除刑事责任。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

手机黄河新闻网
www.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