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黄河专题> 胡律师说法
【胡律师说法】开发商降价,业主们却砸了售楼部
编辑:胡耀宇    2018-10-12 16:14:51    来源:黄河新闻网

    今年上半年楼市“惊喜”连连,先是二线城市抢人大战,后住建部约谈12城,多地陆续出台限购令,房价调控政策收紧。部分三四线楼市随阵阵秋风转凉,开发商降价售房,已经购房的业主聚集街头怒砸售楼部。

    上半年多地土地流拍现象创纪录,9月份,地产大哥万科有意或无意传出会议现场照片,公司战略将“活下去”作为目标,当房地产商开始敬畏市场,“房住不炒”成为多数人愿景,房价只涨不跌的神化似乎悄然打破。

    10月4日,江西上饶碧X园,1万/平米精装房,降到7000元/平米毛坯房,业主打砸售楼处。

    房价变化牵动着无数购房者的神经,同样,开发商营销策略也受影响。

    还记得8月份的新闻,西安某开发商眼瞅着房价飞涨,为了把之前卖出的别墅拿回来,不惜将12名内购关系户告上法庭,即使举报自己无证售房也要解除合同。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如今面谁能想到房价居然真降了。未买房的肯定高兴坏了,已买房的如何正确维权?

    房闹违法,嗓门大不代表有理

    首先,敬告打砸售楼部的业主们,暴力维权毁损他人财物,扰乱公共秩序,你们的行为已经超出自助行为范畴,是违法的!视情节轻重,可能受到行政处罚,甚至公安立案以刑事案件处理。

    合同优先,好好说话补充协议

    如果双方当初签订购房合同或认购书时约定相关条款,开发商承诺楼市房价波动多少范围内可以退款及解除合同,那么业主依约办事即可。

    当然这算理想情况,通常很少有开发商愿意自讨苦吃。此时,业主需同开发商先行协商解决,人多势众,考虑社会和谐稳定,万一人家认怂答应退款呢?

    诉讼解决,裁决分担商业风险

    房价涨跌属正常商业风险,金银珠宝尚且价格变动,房子也是商品。心心念念只涨不跌的人多半是炒房客,手握数套商品房投机变现,一夜暴富赚得盆满钵满,睡觉做梦都能笑起来。市场价格波动不为人左右,买卖双方均应认识到位,富贵在天,风险自负。

    法庭之上,依法裁判,按闹分配痴人说梦,最高院案例摆在眼前,不服憋着。

    安妍、邵庆珍房屋买卖合同纠纷再审民事判决书[最高人民法院(2017)最高法民再26号],本案中房屋价格较大幅度的上涨虽然可能超出当事人的预见,但仍属于正常的商业风险,不属于情势变更,故以房屋价格出现较大上涨、继续履行显失公平为由主张调整交易价格缺乏充分的法律依据,不应予以支持。

    塞翁失马,焉知非福。房价波动既成事实,不能只想着投机暴富却忘了市场规律,再说毛坯房岂能等同精装修,不如放下手中砖头,心平气和静待下次波峰回暖。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

手机黄河新闻网
www.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