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黄河专题> 胡律师说法
【胡律师说法】男子网购毒针扎死女友,获家属谅解判无期
编辑:胡耀宇    2018-11-06 18:15:42    来源:黄河新闻网

    2017年2月15日,北京门头沟区某房间内,王强(化名)向前女友刘云(化名)求复合被拒绝,心如死灰的他拿出事先准备好的注射器扎刺刘云。刘云送医治疗后死亡,经鉴定,王强网购的毒针内含氯化琥珀胆碱的剧毒成分,致刘云脏器衰竭。

    北京市一中院认为,王强故意非法剥夺他人生命,致人死亡,其行为已构成故意杀人罪,依法应予惩处。鉴于本案因感情纠纷引发,王强在亲属协助下积极赔偿被害人亲属经济损失并达成谅解,法院依法对其从轻处罚,最终以犯故意杀人罪,判处王强无期徒刑。

    神奇的网购,上次是银环蛇,这次是氰化钾

    “男子网购毒针扎死女友”再次将网络黑色产业曝光于公众视野。

    有记者调查发现,所谓“毒针”原料是剧毒化学物质氰化钾,比毒狗用的异烟肼贵了许多,450一支,下单发货,走物流发,一般不会被查。

    今年7月新闻,陕西渭南市华州区一名21岁女孩小芳(化名)被网购来的银环蛇咬伤,后毒发身亡。事后调查,小芳通过某款手机购物APP从一广东清远的卖家购得,卖家称小芳嘴上说买蛇泡酒,谁知她竟然拿银环蛇当宠物养。

    活体野生动物、危化品、违禁药、淫秽色情表演……正规网购平台处于监管之下,然而阳光处亦有阴影,隐藏于大众网购渠道之外的黑色地带为违法犯罪提供便利,见不得人的买卖借着QQ、微信社交媒介暗中成交。尽管针对性立法如《禁止寄递物品管理规定》明令禁止违禁品寄递,各大电商平台也具备违禁品自律条约,别有居心的人仍然能通过特别的渠道买卖违禁品。我们不禁想问,万能的网购还有什么买不到的?随着未来《电子商务法》正式实施,此类现象能否禁绝?期望经营者、电商平台、物流服务提供者能自觉守法,各尽其责。

    被害人家属谅解对刑事案件能起多大作用?

    宽严相济的刑事政策旨在化解社会矛盾,促进社会和谐。刑事案件允许被害人及其近亲属在赔偿与量刑中做出取舍,如果说刑事和解程序是公检法主导的“公了”,被害人(家属)谅解则是民间讨价还价的“私了”。前者只适用有限的轻罪或过失犯罪,后者没有严格的前置条件。殊途同归,最终效果一致,审判时给予酌定量刑考虑,也就是说,审判庭法官会参考,可能轻判或免除处罚,但并非必须采纳。

    如人饮水冷暖自知,作为凑热闹的旁观者,网友切勿对谅解被告的家属指点谩骂。人死不可复生,中年承受失独之重已是难事,选择物质赔偿至少能让余生不那么难过。与此同时,认罪悔罪态度、赔礼道歉、赔偿损失、提供生活上的帮助从侧面反映出被告犯罪危害性和人身危险性降低。当然,关键在于家属真心谅解。

    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实施量刑规范化工作的通知》:对于积极赔偿被害人经济损失并取得谅解的,综合考虑犯罪性质、赔偿数额、赔偿能力以及认罪、悔罪程度等情况,可以减少基准刑的40%以下;积极赔偿但没有取得谅解的,可以减少基准刑的30%以下;尽管没有赔偿,但取得谅解的,可以减少基准刑的20%以下;其中抢劫、强奸等严重危害社会治安犯罪的应从严掌握。

    千言万语不如一句话,还是单身好!

    新闻参考:北京青年报《男子不愿分手网购毒针扎死女友被判无期:用动物做实验测药效》

              封面新闻 《揭秘网售“毒针”黑色产业链:走快递运输,成分为剧毒氰化钾》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

手机黄河新闻网
www.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