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黄河专题> 胡律师说法
【胡律师说法】明星吸毒,离犯罪近在咫尺
编辑:胡耀宇    2018-12-05 17:13:02    来源:黄河新闻网

 11月末,北京石景山警方通报,著名歌手陈羽凡因吸毒被行政拘留。尿检结果显示,陈某呈冰毒类和大麻类阳性,且现场起获冰毒7.96克、大麻2.14克。

 初闻消息,我是难以置信的。羽•泉组合自1999年出道,可以说陪伴无数80后、90后长大,他们的《最美》《冷酷到底》脍炙人口,辛苦20年在华语流行音乐界闯出了一番天地。着实讽刺的是,2011年,羽•泉组合在接受采访谈及艺人吸毒时表示,艺人要自爱。陈羽凡称,“远离毒品,应该是每一个在社会上的人,应该去做的事情。”

 明星吸毒,后果相当严重

 也许有人把吸毒看得很轻,认为明星压力大,吸毒不算什么大事。这种想法太年轻太简单,毫不夸张地讲,陈羽凡吸毒等于自毁前程,20年经营的成绩瞬间崩塌瓦解,名声人设一旦染毒再难重回往日。

 歌手李代沫吸毒被抓,9个月有期徒刑过后,谁还记得他?神剧《武林外传》的编剧宁财神吸毒后改行,空留江湖中一席传说;柯震东、房祖名、张默等“坑爹”小能手,因为吸毒淡出荧幕;满文军、尹相杰、王学军、高虎等人但凡与毒品沾边,离过气差不了多远……

 

明星自带偶像光环,能力越大责任越大,如果纵容艺人吸毒,示范效应下必有粉丝效仿。鼓吹大麻合法化,原谅“毒星”对不起缉毒警察的牺牲与奉献。鸦片在中国近代史刻下的民族耻辱历历在目,落后就要挨打的教训告诫中华儿女,毒品不能碰,中国对待毒品零容忍!

 2014年10月8日,《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办公厅关于加强有关广播电视节目、影视剧和网络视听节目制作传播管理的通知》封杀劣迹艺人。违法犯罪的艺人及其作品再难获得推广传播。

 2018年9月,北京中国东方演艺集团、北京人艺、北京京剧院、北京演艺集团等200家演艺单位承诺,不用涉“黄赌毒”艺人,劣迹艺人将被行业平台通报批评。

 无戏可拍、曝光率骤降、失去内地市场,基本上等于失业,这样的明星艺人分不清是非利害,面对诱惑自甘堕落,纯属咎由自取。

 不要以为吸毒只是行政处罚这么简单

 吸毒虽然不是犯罪行为,但却与毒品犯罪息息相关。没有利益驱动就没有铤而走险,没有毒瘾需求也就没有上游供给。吸食、注射毒品损害自身健康,看似人畜无害,实则为一切毒品犯罪的根源。由其向上追溯,罪恶的链条总是相互勾连缠绕。

 走私、贩卖、运输、制造毒品罪

 非法生产、买卖、运输制毒物品、走私制毒物品罪

 引诱、教唆、欺骗他人吸毒罪

 强迫他人吸毒罪

 容留他人吸毒罪

 非法持有毒品罪

 包庇毒品犯罪分子罪

 窝藏、转移、隐瞒毒品、毒赃罪

 此外,吸毒必然耗费巨额财产,当吸毒者积蓄用尽,借无可借时,为了维持毒瘾,他很可能走上犯罪道路,盗窃、抢劫、诈骗变为家常便饭。女性吸毒者以淫养吸,甚至组织、强迫他人卖淫。吸毒诱发的犯罪使得吸毒者走上一条不归路,路的尽头即是自我的毁灭。

 明星艺人不会单纯因吸毒坐牢,涉及刑责通常触犯了非法持有毒品罪或容留他人吸毒罪。持有毒品按数量决定行政处罚还是刑事处罚,非法持有鸦片不满二百克、海洛因或者甲基苯丙胺不满十克或者其他少量毒品的,可处十日以上十五日以下拘留;非法持有鸦片二百克以上不满一千克、海洛因或者甲基苯丙胺十克以上不满五十克或者其他毒品数量较大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并处罚金,更严重者可处无期徒刑。

 陈羽凡吸毒量少,并且仅容留一人,尚未达到刑事标准。希望已经吸毒的能悬崖勒马,希望公众人物都能以此为鉴,自觉遵守法律红线,以身作则传播正能量。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

手机黄河新闻网
www.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