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黄河专题> 胡律师说法
【胡律师说法】悍妇当街殴打协警 喜提拘留所十日游
编辑:胡耀宇    2019-01-09 10:46:38    来源:黄河新闻网

 你敢打交警吗?不敢。那协警呢?

 1月4日,湖南省常德市发生一起殴打协警事件。

 一名民警带领两名协警在查处违停车辆时,私家车主廖某拒不配合并与协警小汪发生口角。廖某的妻子谭某闻讯而来,当街一顿口水攻击,冲上去甩给小汪俩耳光,小汪只得回避躲闪,谭某又追上去连扇耳光。民警赶到现场后将谭某控制并移送至派出所。

 根据交警执法记录仪显示,执法期间小汪全程礼貌相待,文明沟通,但谭某始终不予配合,动口又动手。根据《治安管理处罚法》第四十三条的规定,谭某被依法处以行政拘留十日并罚款五百元。

 有网友说,反正挨打的是协警,临时工不算正式警察,打了也不会坐牢。持此观点者显然对协警、辅警缺乏正确认识,对人民警察没有尊重,法律意识有待提高,本质上与袭警的大妈属于一路人。

 有必要明确,协警打不得!

 协警究竟算不算警察?

 协警、辅助统称为警务辅助人员,经公安机关面向社会统一招考、录取的非警察身份工作人员。他们是维护社会治安,填补警力缺口,警察职业专业化分工的重要力量,虽无公务员编制,但绝对不可否认这一职业存在的必要性。

 全国各地的警务辅助人员的情况各异,有的属事业编,有的直接同公安机关签订劳动合同,还有则是劳务派遣用工形式。待遇保障冷暖自知,有地方财政负担的,有单位或下属单位自筹的,总体上收入偏低。

 虽无警察身份,但协警、辅警依法开展执法工作时同样受法律保护。

 协警、辅警能干什么?

 辅警人员在公安机关及其人民警察的指挥和监督下,按照岗位要求履行下列职责:

 (一)协助预防、制止违法犯罪活动;

 (二)协助开展治安巡逻、治安检查以及对人员聚集场所进行安全检查;

 (三)协助盘查、堵控、监控、看管违法犯罪嫌疑人;

 (四)协助维护案(事)件现场秩序,保护案(事)件现场,抢救受伤人员;

 (五)协助疏导交通,劝阻、纠正交通安全违法行为,采集交通违法信息;

 (六)协助开展吸毒人员登记和动态管控、戒毒人员日常管理、检查易制毒化学品企业、公开查缉毒品;

 (七)协助开展公安监管场所的管理勤务;

 (八)协助开展出入境管理服务、边防检查;

 (九)参与灭火救援和协助开展消防监督管理;

 (十)协助开展社会治安防范、交通安全、禁毒等宣传教育;

 (十一)协助记录讯问、询问笔录;

 (十二)在公安机关人民警察带领下驾驶警用交通工具;

 (十三)其他可由勤务辅警协助开展的工作。

 殴打辅警,后果自负

 最常见的妨碍警察执法无非口头辱骂、推搡拉扯,更可怕的是穷凶极恶的违法犯罪分子造成民警受伤死亡。当危险发生,辅警义无反顾地冲上去,不光流汗还要流血。1月1日,公安部长赵克志在新年慰问信中写到,2018年共301名公安民警、141名警务辅助人员因公牺牲,1.2万余名公安民警和警务辅助人员英勇负伤。

 2015年11月16日晚11时40分许,湖南益阳公安局赫山分局巡逻大队辅警陈晟在出警中遭遇肇事司机欲驾车逃逸。陈晟冲上前从车窗伸手进去,准备强行拔掉肇事车车钥匙。就在此时,肇事车司机踩着油门向前冲,陈晟只能双手抓玻璃,被挂在驾驶室车门上。肇事车逃逸过程中先后撞到出租车和路边花坛,最后,陈晟被抛出10余米,经抢救无效死亡。

 最新153号公安部令给全国警务辅助人员带来了好消息,一锤定音!从2019年2月1日起,警务辅助人员在协助民警依法履行职责、行使职权过程中受到不法侵害的,同样受本规定保护。

 也就是说,《公安机关维护民警执法权威工作规定》明确了协警、辅警属于妨害公务罪的犯罪对象,使用暴力、威胁方法妨碍辅助人员依法履职,严重的是会判刑坐牢的!

 警务辅助人员的尊严源于制度的保障,更多依存于整个社会对法律的敬畏。

 英雄不问出处,辅警协警加油!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

手机黄河新闻网
www.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