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黄河专题> 胡律师说法
【胡律师说法】空姐与亿万家产“富二代”的无证婚姻
编辑:胡耀宇    2019-01-22 16:54:46    来源:黄河新闻网

 哈尔滨姑娘付莹火了。

 付莹四年前曾是一名空姐,青春靓丽的她在工作中迎来了改变命运的邂逅。故事的男主角小龙当时恰巧乘坐付莹所在的航班,一见钟情,双方就这样浪漫相识。

 之后相处2年,付莹才逐渐了解到小龙是个“富二代”,家庭资产数亿元。

 小龙单纯率真,富豪父母对待儿子的婚姻大事更为慎重。尽管儿子主动摊牌非付莹不娶,父母始终不为所动。

 既是体贴,亦是任性,付莹选择无证婚姻,大胆做一名不婚族。

 婚礼当天,宾朋纷至,祝福满堂。私下里,亲戚朋友还是难以理解付莹的与众不同,认为她的做法太随便,也有人跟她说悄悄话,连个名分都没有,小心将来落得一场空。面对外界的质疑和熟人的规劝,她说:“我爱他不是为了钱,真爱不需要领证。”

 据民政部数据统计,2017年全国结婚登记对数1063.1万对,下降7%,连续4年下降,离婚率上涨3.2‰。付莹的观点折射出新生代年轻人的婚恋观,他们认为,结婚证不能保证两个人忠贞一生,相濡以沫的羁绊不如更为自由省事的同居。

 无证婚姻不受法律保护

 1994年《婚姻法》废除事实婚姻,自此以后,中国只存在合法登记婚姻和同居两种两性关系。

 没有领证等于没结过婚,有朝一日对方另觅新欢,如果人家领证属于正当的夫妻关系,而你名不正言不顺,只不过是装点了过往纠缠不休的明日黄花。每个人只能陪你走一段路,迟早是要分开的。

 付莹和小龙尚不属于法律意义上的配偶,他们两岁大的女儿是非婚生子女。

 叛逆的00后说,结婚证不就是离婚时的一张破纸?不受法律保护是什么意思?

 讲得现实一点,无证同居的男女没有婚姻法规定的夫妻权利义务。

 权利:夫妻对共同财产有平等的处分权。有福同享有难同当;同居关系不存在共同财产,各花各的。

       夫妻双方有互相继承遗产的权利;同居者不能法定继承,最多只能遗赠。

 义务:夫妻双方有相互扶养的义务,白头偕老;同居没有,一方生病、残疾、丧失劳动能力,另一方完全可以不管不顾。

       配偶忠贞义务。一夫一妻制受法律保护,过错方出轨(重婚、同居)导致离婚的,无过错方有权请求赔偿;同居有忠贞这回事吗?据说爱情的保鲜期为18~30个月,开始总是分分钟都妙不可言,谁都以为热情它永不会减,激情退去只剩挣扎和吵闹。

 以上为民法对婚姻关系的保护,刑法领域更有安全感。重婚罪、虐待罪、遗弃罪三大罪专门保护婚姻家庭关系,同居则不适用。

 同居,真的省事吗?

 同居,或者说好听点儿,无证婚姻随着两人关系的变化,同样会产生子女和财产纠纷。虽然省略了有证婚姻的行政程序,但凡涉及利益照样免不了麻烦。

 财产分割:解除同居关系或发生财产纠纷,针对同居持续期间的财产,个人的归个人,共同的按份共有,分割时能达成协议的照协议来,谈判解决不了的依照双方实际出资决定份额。

 孩子抚养权:双方协商,协商不成时,应根据子女的利益和双方的具体情况判决,哺乳期内的子女,原则上应由女方抚养,如男方条件好,女方同意,也可由男方抚养,若孩子年满8周岁,应考虑本人的意见。一方将未成年的子女送他人收养,须征得另一方的同意。

 其实,补办结婚登记+婚前财产公证+约定财产制足以打消小龙父母对巨额家产被套走的忧虑,现实绝非童话,灰姑娘变身公主没那么容易。

 生活就像电视剧,猜得到开头猜不到结尾,在围观者眼中,付莹身陷豪门恩怨家庭伦理剧,在本人看来或许是一部都市爱情喜剧。法律对非婚同居不提倡也不反对,只要主角心甘情愿,我们何必说三道四。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

手机黄河新闻网
www.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