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黄河专题> 胡律师说法
【胡律师说法】听说你还在用微软雅黑?字体侵权了解一下
编辑:胡耀宇    2019-03-08 11:40:33    来源:黄河新闻网

 3月5日,网传某公司因使用微软雅黑字体和盗版被版权方起诉,公司损失2860万元,8个主管、42个员工被裁。

 

 当晚,方正字库官方微博回应,“某公司您好!不知道您5000万张印的是什么?如果是书,字库授权费500元;如果是广告,字库授权费4500元,授权费和印刷数量无关”。有网友指出,方正偷换概念玩文字游戏,授权费不等于侵权索赔费。

 大V爆料内容用词耸人听闻,部分网友“震惊”之余才如梦方醒,原来用微软雅黑免费字体也能侵权。用过气网络流行语说,您真的OUT了。

 微软雅黑和方正有什么关系?

 微软雅黑字体,别看它长着一副Microsoft亲儿子的脸,其实微软只能算干爹,方正才是亲爹。

 该字体早年由微软公司委托北大方正电子有限公司设计开发,从Windows vasta面世后开始普及,也是office2007简体中文版自带字体。微软雅黑的著作权分为两部分:Windows系统屏幕显示和个人家庭打印,微软已经替用户付过版权费了,当然盗版系统除外;商业使用方式的版权始终牢牢掌握在方正手里。何为商用?以直接营利或者间接营利为目的,在生产经营活动中使用字体作为视觉设计要素,进行复制、发行、展览、放映、网络传播、广播等都算。

 小心!字体侵权诉讼近在身边

 尊重智力成果,保护正版无可厚非,但字体版权方“养肥了再杀”、天价索赔、勒索式求合作同样受人诟病,简单列举几个侵权案例,希望大家提高警惕。

 方正诉暴雪

 方正起诉暴雪《魔兽世界》字体侵权并索赔1亿元,2009年索赔金额追加至4.08亿元,2012年,最高人民法院判决暴雪等公司停止侵权并赔偿北大方正经济损失200万元及诉讼合理支出5万元。

 方正诉宝洁

 方正起诉广州宝洁因其飘柔等产品包装上使用了倩体字,并索赔134万元,二审败诉。

 向佳红诉《九层妖塔》

 2015年,根据《鬼吹灯》改编的电影《九层妖塔》上映,影片的制作、发行、投资和传播方未经许可裁剪使用了向佳红的书法作品“鬼”、“族”、“史”、“华”、“夏”、“日”、“报”7个字,一审判决众被告赔偿向佳红14万元。

 淘宝天猫店铺集体更换字体

 2016年,淘宝、天猫大量卖家收到方正字体侵权投诉,卖家们纷纷认怂,第一时间下架商品宣传页,更换所有字体。

 敖厂长《囧的呼喊》视频侵权

 

 2018年,著名自媒体投稿人敖厂长因在其作品使用未经授权字体被版权方警告,后双方协商和解。

 美工怎样使用字体不侵权?

 1 宋体、仿宋、楷体、黑体、隶书、草书等,属于超出版权保护期的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放心随便用。

 2 使用免费可商用字体、开源字体。从官网下载使用时注意右键“属性”查看版权归属或授权条款是否有变动。

 3 使数量较少的单字时,美工可以对版权字体每个笔画的粗细、长短、弧度、偏旁部首比例都进行调整,形成能够明显区分的独创性以规避侵权风险。注意,改动幅度不大的简单拉伸不行!

 4 日常使用建议选择购买一些实惠的品牌字体,几百块用一年,花钱保平安。

 5 设计交由第三方承揽时,合同中一定要注明:乙方在设计过程中应使用免费字体或无版权字体,如事先未经甲方书面同意,乙方使用了付费字体引发法律纠纷,由乙方承担相应责任。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

手机黄河新闻网
www.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