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黄河专题>权威发布
信用让消费更放心 临汾市2019年消费维权年活动正式启动
2019-03-13 09:35:08    来源:黄河新闻网临汾频道

黄河新闻网临汾讯(记者 李志峰 梁如霞)3月12日,临汾市召开2019年消费维权年主题新闻发布会,今年消费维权年主题为“信用让消费更放心”,意在着力推动消费领域信用体系建设,营造放心消费环境。

临汾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消费者协会联合发布了该市2018年消费投诉热点和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典型案例。

在发布会现场,临汾市市场监管局局长、市消协常务副会长曹洪安宣布临汾市2019年“信用让消费更放心”消费维权年主题活动正式启动,并就年主题活动的含义、依据、目标进行了详细解读。

曹洪安表示,结合今年消费维权年主题活动,临汾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和市消费者协会将通过宣传倡导企业诚实守信依法经营,开展优秀典型宣传和典型案例曝光;完善社会监督评价机制,构建系统、科学、真实反映消费者意见的消费后评价体系,建立富有消协组织特色的企业信用信息数据库;畅通消费者诉求反映渠道,鼓励消费者主动监督,开展投诉公示制度试点工作,建立失信企业黄黑榜,督促行业合规自律、企业诚信经营;加强与政府部门联动,开展信息互动和维权联动,实现与现有信用体系的对接,发挥消协组织在信用建设和信用约束中的积极作用;搭建沟通平台,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在重点行业联合企业开展“信用让消费更放心”活动,推动行业自律,提升消费者满意度,全力打造临汾市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更大力度维护人民利益,为人民群众买得放心、用得放心、吃得放心提供有力保障。

会上,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市消协副会长杨晓红对2018年临汾市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的典型案例进行了解析,通过这批典型案例的分析,督促广大企业守法经营,保障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帮助消费者提高消费维权意识,认清消费陷阱,达到教育引导,净化消费环境的目的。

市消协秘书长程世斌发布了临汾市2018年消费投诉热点,主要集中在日用百货、交通工具类及燃料、家用电器、通讯器材、食品安全、装修建材、餐饮住宿、预付式消费、文化娱乐、电信服务十个方面。

据了解,2018年,临汾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各级消协组织全年共受理消费者咨询投诉举报4779件,其中咨询2376件,投诉2143件,举报260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90.51万元。

通过广泛宣传,临汾市将在全社会营造重视、打造和提升企业信用的良好风尚,建立富有消协组织特色的企业信用信息数据库,进一步畅通消费者诉求反映渠道,提升消费者满意度。

[ 编辑:张李鹏 ]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