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黄河专题>消费维权常识
那些消费维权的事 听听专家怎么说
2019-03-15 09:09:28    来源:山西晚报

热线一端是急需帮助的消费者,在日常生活中,他们有诸多疑问,更有消费中遇到的难题;电话另一端,是答疑解惑、提供帮助的山西省市场监管局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3月14日上午,山西晚报3·15消费维权热线热得“烫手”,本报邀请山西省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走进山西晚报新闻会客厅,通过热线电话、微信、微博、客户端直播的方式与读者连线互动,倾听消费者在消费维权道路上的冷暖事。一个半小时,近百个电话涌入。

上午8点20分,距接听热线还有40分钟,山西省市场监管局各职能部门的负责人就陆续来到山西晚报新闻会客厅,有的带来了自己提前准备好的关于消费维权方面的政策情况,有的带来了自己所负责领域的热点问题处理办法等。各职能部门负责人均表示非常重视此次与消费者的沟通交流,希望通过山西晚报这一平台,收集并解答消费者遇到的难题,并向更大范围普及消费维权相关知识。

原本上午9时开始的山西晚报3·15消费维权热线,提前十来分钟就有电话打入。为了能第一个打进电话,太原市民郭女士说自己提前半个小时就守在电话前等时间。一个半小时的时间,不仅太原读者踊跃,打进电话反映了食品、药品、房屋、装修、网购等领域消费维权事项,大同、临汾、长治等其他市的读者也纷纷致电说心声、谈难事,共享消费维权那些事。

在山西晚报的新闻会客厅,刚开始按位置就座的各职能部门负责人,在一个接一个的消费者来电中,已悄然变换了位置。有的人坐着接听不方便,干脆站起来解答;有人从接线桌一端跑到另一端,只为更及时地倾听消费者的心声……

现场,5名职能部门负责人耐心解答消费者反映的各类具体问题。能现场答复的,当下给予了详细答复;需要再核实情况的,承诺第一时间落实并予以解决。一个个来自消费者的提问,都得到了耐心的解答。

一个半小时的时间里,有近百名消费者打进热线电话。5名职能部门负责人分别回答了大家不同消费领域的咨询与疑问,还有读者专程赶到山西晚报会客厅现场,与嘉宾们面对面投诉交流。

参加新闻会客厅的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一致表示:消费环境的改善要依靠众人的力量,从执法部门到商家再到消费者,人人有责。执法严明,商家诚信,消费者敢于维权,才能创造出更加安全和谐的消费环境。希望山西晚报搭建起的这个沟通平台能够持续下去,反映百姓心声,助力执法严明。

今年,中国消费者协会确定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的主题为“信用让消费更放心”。

山西晚报已吹响维权集结号,与众多职能部门一起,向损害消费者合法权益的行为宣战。

做客嘉宾

山西省药品监督管理局药品流通监管处处长 张雪航

山西省市场监管局网络交易监督管理处副调研员 孟三龙

山西省市场监管局消费者权益保护和市场交易监督管理处副处长 王坤

山西省市场监管局食品流通监督管理处副处长 王劲风

山西省市场监管局广告监督管理处副处长 张宏伟

山西晚报新闻会客厅 3·15现场消费提示

山西省药品监督管理局药品流通监管处处长张雪航:

建议广大消费者通过正规渠道实体门店购买合法的药品,避免邮寄等渠道购买非法药品。

山西省市场监管局网络交易监督管理处副调研员孟三龙:

在3·15来临之际,提示广大消费者,尤其是网上消费,要注意以下几方面:第一、网购消费要理性;第二、要到正规的电商平台进行购物;第三、要注意交易安全;第四、签收时要打开包装,进行验实;第五、鲜活类的食品要谨慎购买,因为这类产品大都不在7天无理由退货里面;第六、消费的一些证据要保留,尤其是一些客服聊天内容,要进行保留。

山西省市场监管局消费者权益保护和市场交易监督管理处副处长王坤:

针对今天3·15消费者热线投诉比较多的问题,我进行统一回复:有关100M宽带没有达到网速要求这一问题,因为影响光纤下载速度的因素有很多,有网络环境问题、路由器的设置问题、某个软件限制了下载速度等等。那么主要是看签的合同网速是多少,是商家承诺的最快、最慢网速,还是平均网速。当实际网速达不到书面合同约定的网速,可以先找宽带公司交涉,交涉不成的可以到属地市场监管部门或消费者协会进行投诉调解。

山西省市场监管局食品流通监督管理处副处长王劲风:

在3·15期间提醒广大消费者在购买保健食品时,一定要注意鉴别真伪。购买时要注意保健食品的外包装左上方标注的保健食品标志,保健食品的标志为蓝色草帽形。另外,保健食品包装标识必须注明以下项目:1、保健食品名称;2、净含量及固形物含量;3、配料;4、功效成分;5、保健功能;6、适宜人群;7、食用方法;8、日期标示(生产日期及保质期);9、储藏方法;10、执行标准;11、保健食品生产企业名称及地址;12、食品生产许可证号。

山西省市场监管局广告监督管理处副处长 张宏伟:

在3·15期间,消费者通过广告购买商品时一定要谨慎消费,识别真伪;在购买商品时,一定要注意留存相关的发票收据等材料。

专家现场电话解答关于消费那些事,请扫描二维码观看视频。

五位专家为消费者提出几点消费提示,请扫描二维码观看视频。

花絮

活动还没开 话题先展开

3月14日早上8点20分,接听3·15维权热线的嘉宾们陆续来到山西晚报新闻会客厅。

“大家都来得挺早!活动还没开始,我想先问各位一个问题……”刚刚落座,众嘉宾就聊起了一个个自己身边关于消费维权的话题。说到开车加汽油的问题,一位嘉宾说,他接到一个线索,一个消费者去一加油站加油,总是感觉加不够量,稍不注意显示器上就少加几升。而且油的质量参差不齐,加同价位的油量,跑的公里数却相差很大……

“黑加油站肯定不能去,一怕油品不行,二是怕劣质油再把车的发动机给毁了,那不就更麻烦了。”几位嘉宾讨论着。“成品油的优劣不仅关系到汽车使用寿命,还关系到人身安全,同时还关系到环保问题。”一位嘉宾建议,加油应该选择知名的炼油企业,品牌的汽油无论是从技术上还是从管理上,这两家企业生产的成品油质量都有充分保证。

“成品油不合格的原因主要在哪个环节?”听到他们的聊天内容,记者忍不住插话问。“成品油不合格的原因在于流通领域,一些经营成品油的企业或者掺杂作假,或者在运输储存中出现问题。当然,还存在一些小的炼油企业生产不合格的成品油。”一位嘉宾向山西晚报记者介绍,但总的来看,成品油质量出现问题绝大多数是在流通领域。因此,加大成品油流通领域的监管力度是保证质量的一个关键环节。

几位嘉宾纷纷觉得,日常生活中的各个领域里,每个人其实都扮演着消费者的角色,总有不经意就被骗的经历,他们提醒消费者日常一定要留心,注意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从一个“问题汽油”的话题开始,各种关于消费维权的内容不停地被讨论着,直到热线电话“催促声”响起,大家纷纷落座,开始解答市民的各类消费维权难题。

本版采写 山西晚报记者 要维维 李飞飞 赵德伟

实习生 崔希娅 郭潇敏 牛晨婧

摄影 山西晚报记者 钟清

视频拍摄制作 赵亮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