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黄河专题>典型案例
课外班上的名师 原来是“吹”出来的
2019-03-15 09:13:50    来源:山西晚报

目前,在教育培训市场上,各种课程辅导的民办教育机构遍地开花。连日来,山西晚报记者调查发现,有的民办教育机构宣传严重“注水”,在靠“忽悠”招生。家长们不知引导孩子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提高成绩,以为把孩子送给培训班就“万事大吉”,往往花了大价钱却收效甚微。专家称,需要强化民办教育机构信息披露义务,充分披露其服务方式、费用、时间、效果、退费规则等信息,才能解决民办教育机构宣传“注水”问题。

培训师资名不符实

山西晚报记者探访省内民办课外培训机构时,发现许多培训班、教育机构的广告做得很夸张:“专注提升孩子学习成绩”“全部特聘多年教学经验的一线在职资深教师为学生提供一对一个性化课外辅导”“10次训练可以出口说英语作文”“一对一点拨课,有效果”。《广告法》第二十四条规定,教育、培训广告不得含有下列内容:对升学、通过考试、获得学位学历或者合格证书,或者对教育、培训的效果作出明示或者暗示的保证性承诺。这些民办学校宣传用语,明显与广告法这一规定相悖。

根据省教育厅规定,我省民办培训机构,从事语文、数学、英语及物理、化学、生物等学科知识类培训的教师必须具有相应的教师资格证。

对师资问题,山西晚报记者走访多家民办培训机构咨询时,许多民办培训机构工作人员描述机构教学实力头头是道,但是却没有一所学校主动向山西晚报记者展示教师持有的教师资格证书。一家课外培训班老师称:“学校对师资要求十分严格,老师都是专职老师,拥有3年以上教学经验。”“我们有一些老师是重点学校的在读硕士生,教孩子没有问题。”

教育部规定,民办培训机构不得聘用中小学在职教师。山西晚报记者采访中发现,一些民办培训机构,却仍以代课老师为公办学校名师的名义对外招生。在太原市一家校外培训机构,一位老师向记者推荐时称,该校的老师都具有丰富的教学经验,不乏重点中小学优秀老师在该校授课,但因为涉及老师隐私,她不便透露老师来自哪些学校。

老师具有多年教学经验,是许多民办培训学校招生标准广告词。山西晚报记者调查发现,省内不少民办培训机构师资并非像它吹嘘的那样。一些民办培训机构的老师,上岗前未有丝毫在中小学任教的经验。一位在课外培训机构有着7年从教经验的老师坦言,近年来,小班和一对一辅导需求猛增,培训机构急需招聘大量老师以抢占市场,对应聘者把关不严的现象很普遍。因为学校和家长信息不对称,学校不主动提供,家长们往往无从检验。

不菲价格换来多大学问?

抓住家长望子成龙和“不要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的心理,校外培训机构拥有了巨大市场。尽管收费不菲,却也阻止不了家长的热情。为了招生,很多民办培训机构在校外进行密集的营销。一些中小学校,每天放学,家长们在校门口接孩子时,培训班的人就上来塞小广告。广告印得花花绿绿,让人眼花缭乱。“教学方法获国家专利,教师水准在当地一流。”“上了名牌学校的学生,都在校外补课”。一些校外培训机构通告栏,张贴着进入名牌大学的“明星学员”照片。

山西晚报记者调查发现,目前每个孩子每月课外补习、培训等费用少则几百、几千,多则几万,甚至十几万。校外补课,加重了中小学生的校外课业负担,更成为不少家庭沉重的经济负担。

省内不少民办培训机构的收费标准,还取决于年级和课时数,年级越高,课时收费越高。并且,在不同的学校,课时收费标准也有差别,所谓名校比一般培训机构收费要高。山西晚报记者以给初中一年级学生报名补习进行咨询,收费最低的培训学校每课时收费120元,收费最高的培训学校每课时收费300多元。

“我们也无所适从,反正孩子们上培训班、托管班成风,我们家孩子不上也怕掉队,因此也就报名了。”一位学生家长告诉山西晚报记者。

抓住了学生家长盲目从众的心理,再通过广告宣传忽悠,培训机构成功招到学生,至于学生培训效果,却令人诟病。熟悉课外培训机构的一位中学老师接受山西晚报记者采访时说,家长们不能尽听培训学校忽悠,现在一些家长不知如何引导孩子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提高成绩,以为把孩子送给培训班就“万事大吉”,往往花了大价钱却收效甚微。

老师不尽责 孩子被耽误

为了让初中二年级的儿子能上名牌高中,张女士决定让儿子到学校外培训机构参加语数外的一对一辅导。最近,她咨询了几家校外培训机构后得知,儿子参加一对一辅导,一年的课时费开销需要2万元。她告诉山西晚报记者,儿子所在学校是一所普通初中,学习成绩中上,但是如果不花钱参加课外培训,根本上不了重点高中,也很难考上名牌大学。这些都是循环效应。“孩子上培训班,家长既出钱,又接送、陪读,非常辛苦,但为了孩子能成才,也没有别的办法。”张女士无奈地说。

为提高孩子数学成绩,徐女士花费近两万元将孩子送到太原一家学习中心,但培训效果并不令她满意。“说的挺好,第一次上完课就开家长会,三方见面定个性化的计划。课后代课老师督促检点。一切听起来还正规。然而,上了两次了,这些流程还未见实施,要求兑现承诺,他们仍不实施,现在搞得我像故意刁难人家。”徐女士说。

孩子在某培训机构补习功课的张女士告诉山西晚报记者,上学期末考完了,她想让曾经的代课老师看看卷子,分析下以便暑期查缺补漏,然而就因为未及时续报课时,卷子传给老师半个月了理也不理。因为认为老师不尽责,她曾多次反映,学校却不进行管理约束,让她心力疲惫。“血汗钱打了水漂不说还耽误了孩子,所以我们只培训了一个假期就再不去了。”张女士如是说。

培训机构招生广告需审批

培训班、教育机构的广告做得夸张、注水由来已久,这一现象也引起教育行政部门的关注。在去年的一次工作会议上,某教育局一位负责人讲话时如此评价说,“即使是有证的民办培训机构,也存在夸大宣传、虚假承诺等问题。”

2018年2月,教育部办公厅等四部门发出《关于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课外负担开展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行动的通知》后,我省开始对全省民办校外培训机构进行规范和整顿。山西晚报记者了解到,2018年12月,山西省教育部门发出《关于进一步规范民办校外培训机构审批和管理工作的通知》。这一《通知》,特别对民办培训机构招生宣传做了要求:培训机构应依照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按照审批后核准的培训内容制订招生简章、制作招生广告,向审批机关备案并向社会公示,自觉接受监督。

山西晚报记者看到,山西省教育部门发出的《关于进一步规范民办校外培训机构审批和管理工作的通知》还要求:培训机构开展语文、数学、英语及物理、化学、生物等学科知识培训的内容、班次、招生对象、进度、上课时间等要向所在地县级教育部门备案并向社会公布;我省民办培训学校师资条件方面,应有符合山西省《民办培训学校设置暂行规定(试行)》、与培训机构的规模、培训学生人数相适应,相对稳定的专、兼职教师队伍,不得聘用中小学在职教师。所聘从事培训工作的人员必须遵守宪法和法律,热爱教育事业,具有良好的思想品德和相应的培训能力;从事语文、数学、英语及物理、化学、生物等学科知识类培训的教师必须具有相应的教师资格证。

培训机构信息披露义务须强化

近年来,随着人均可支配收入不断上升,家长的教育水平普遍提高,对教育的重视程度逐渐加强,家庭对孩子教育领域支出意愿强烈。而随着社会经济发展和社会竞争越来越激烈,学科补习、兴趣拓展类等校外培训的参与率都呈上升趋势,家长们越来越重视子女的教育,愿意为子女更早更好地投资教育。校外教育培训也成为现代教育行业的一股热潮。然而,无办学资质便招生、实际情况与校方承诺不一、市场收费标准混乱、虚假宣传夸大卖点,也令家长们为之诟病不已。

省内某消费者协会有关负责人称,一些教育培训机构为了扩大招生,不惜采取各种手段进行夸大宣传,发布各种夸张、虚假的宣传语,缴费前承诺家长们各种服务,缴费后又是另一种模样,各种表里不一的现象在民办培训学校中普遍存在,这对于广大消费者而言其实是一种欺骗行为,严重影响了孩子们的正常学习。

“民办教育机构宣传严重注水、忽悠式招生,导致消费者在信息掌握、交易地位方面的劣势非常明显,所以必须强化它的信息披露义务,需要充分披露其服务方式、费用、时间、效果、退费规则等信息,确保双方交易公平。”该负责人说。

记者 梁成虎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