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黄河专题>典型案例
保健品宣传真的名副其实吗?
2019-03-15 09:15:37    来源:山西晚报

2019年1月8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召开电视电话会议,由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公安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等13个部门决定,自2019年1月8日起,在全国范围内集中开展为期100天的联合整治“保健”市场乱象百日行动。

3月10日,太原市消费者协会发布2018年投诉分析,根据太原市各级消协组织受理投诉情况统计,2018年共受理消费者投诉11555件,解决11320件,投诉解决率达98%,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1230余万元。其中,老年保健品仍是投诉热点。

那么,保健品都有哪些不能说的秘密?保健市场百日行动以来,效果如何?市民在购买保健品时应注意哪些事项?3月11日,山西晚报记者来到山西省市场监督管理局进行了采访。

A 虚假、夸大宣传……这些案例就发生在身边

案例一:2019年1月23日,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对闻喜县东镇丽福健电子产品经销部虚假宣传不正当竞争一案进行调查,经查,闻喜县东镇丽福健电子产品经销部、闻喜县城镇奇飞电子产品经销部利用外文版的“认证书”宣称销售的郑州丽之健电子科技公司的“丽福健”牌产品获得美国FCC、欧盟CE、ROHS认证(实为深圳市托比科技公司认证);郑州丽之健电子科技公司宣称与法国先进技术合作、与中国航天基金会合作,产品具有航天品质,值得信赖(无法证实);印制患者使用“丽福健”产品后身体疾病出现好转和治愈案例的宣传册子进行宣传,宣传企业使命是“让全人类没有疾病,延年益寿,通过开设体验店给广大顾客带来身体上的帮助,解决了成千上万顾客的痛苦,使他们获得了享受美好生活的信心和希望”,暗示产品具有治疗疾病的功效。经调查,郑州丽之健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的DL-AM558A型多功能美体减肥仪只是普通的电子产品,当事人的行为违反了《反不正当竞争法》第8条第1款的规定构成虚假宣传行为。郑州丽之健公司系虚假宣传行为的主要策划者,目前该公司无法联系,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将进一步采取措施予以调查。

案例二:2018年12月7日省有关部门执法人员对某药店进行日常检查,检查中发现该药店销售的补钙类保健品:国食健字G20150938创恩牌天添钙咀嚼片和国食健字G20100132晟仁牌钙铁锌咀嚼片产品外包装上标有“抗腿抽筋”字样,并与产品名称混写在一起,涉嫌虚假夸大宣传。当事人违反了《食品安全法》第四十八条的规定:食品和食品添加剂的标签和说明书,不得含有虚假夸大的内容,不得涉及疾病预防、治疗功能。依据《食品安全法》第八十六条的规定,对当事人处以2000元罚款并没收违法所得144元,合计罚没款2144元。

案例三:运城永济市根据受害群众王某仙报案称:其和朋友杨某得知能在公园天下小区门口“幸福乐园”店里听健康讲座领鸡蛋,便经常去店内听课领鸡蛋。后被一名自称叫“小吴”和“小王”的男子,以用3980元购买“新起点·绿多维胶囊”保健品,可以用空盒额外兑换三盒,并称投资4000元就可以赠股票为由诈骗现金9460元。经调查,嫌疑人王某良(小王)、吴某伟(小吴)等人自2018年6月至9月,在永济市“华圣铝业小区”和“公园天下小区”经营两家“幸福乐园”,通过免费发鸡蛋的方式吸引老年人听保健讲座,主要经营各种保健品销售,虚假宣传保健品疗效,以投资赠送股票的方式共诈骗金额达100余万元。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网站公布的“百日行动”执法典型案例中也列入了此案。

山西晚报记者从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反垄断处了解到,保健市场百日行动开展以来,全省共立案查处各类涉及保健品、假冒伪劣产品、夸大宣传及其他违法案件共计23件,(其中行政处罚案件18件,刑事处罚案件5件)。

B 13部门联合整治保健品市场乱象

“保健产品不是药,盲目相信没疗效,请您理性消费。”目前,工商部门的宣传车在省城大街小巷给市民们宣传保健品的知识。采访中,山西晚报记者了解到,保健市场百日行动以来,省城一些保健品经销商已经悄悄关门歇业。

山西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反垄断处的原处长告诉山西晚报记者,对保健市场百日行动他们高度重视,并进行了周密部署,成立了13部门联合整治“保健”市场乱象百日行动工作领导组,印发了行动方案,召开了部署动员会、推进会。此次整治,公安厅、卫健委、药监局等厅局结合工作实际,制定了系统内实施方案,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为百日行动落实见效提供坚强制度保障。

另外,召开直销企业座谈会,对在山西省有分支机构的37家直销企业发出了“严格自律、守法经营,确保消费者合法权益”的倡议,并作出《严格自律守法经营》的承诺,企业开展自查自纠并提交整改报告。停播了存在夸大虚假宣传、误导受众广告1条,以节目形态变相发布等问题的医疗广告11条、存在超时超量、不按规定播放的广告21条,黄金时段超时广告3条、超时购物广告1条、招商加盟类广告1条。

截至3月8日,省市场监管系统共出动检查人员17206人次,检查社区、公园、广场等人员密集场所1968个,检查宾馆、酒店等重点场所2361家,检查“保健”类店铺4792个,检查旅游景区、农村场镇、农村集市、城乡接合部等重点区域1659个,开展行政指导、行政约谈231次,开展宣传活动1655次,整改关闭网站、APP、公众号等12个,受理消费者投诉举报116次,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11.75万元。

整治行动还在继续,相信通过这次整治,保健品市场会清清爽爽,乱象越来越少。

C 购买保健品要注意这些事项

那么,市民在购买保健品时应注意哪些事项呢?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曾总结了保健品欺诈和虚假宣传常用的9个套路,帮助消费者识别骗局,保护自身权益。

套路一:免费礼品

保健品销售人员免费送礼品,如鸡蛋、大米、购物车、面、油、杯等等,引诱老年人上钩。推销人员大多通过发宣传单,免费发放礼品,或用保健品包装盒、票据换礼品,让老年人进入圈套。

套路二:假借公益

保健品销售公司会假冒某某公益活动的名义,打着公益的幌子,吸引老年人来听普及健康知识的讲座,其实是为推销产品做铺垫。

套路三:夸大承诺

保健品销售公司往往无据承诺、虚假承诺、夸大承诺。他们宣称销售的产品能治高血压、降血脂,对胃好、对肾好、对肝好,还可控制糖尿病……类似的保健品诈骗销售方式不断重复,最终引诱老年人信以为真。

套路四:登记信息

无论通过什么途径吸引来的老年人,保健品推销人员往往会要求他们详细填写住址、病史、电话等基本信息。同时趁机问问老人家里有没有老伴、几个孩子、身体怎么样,一方面拉近关系,另一方面套取更重要的信息,为后续销售保健品打基础。

套路五:“专家”讲座

保健品公司会邀请所谓的专家、医生到推销现场。宣称此专家对某些疾病有非常专业的治疗水平,比如在某大医院光挂号费就要300元。利用老年人对健康的迫切需求推销保健品。

套路六:现身说法

保健品推销人员安排老年人参与活动并上台分享。被安排好的老年人会说自己是本公司的会员,这个保健品效果确实好,成为会员还有各种福利待遇。其他老年人会因为这些现身说法的老年人是自己的邻居、同事、同一个小区的而轻信他们,随之购买产品。

套路七:“亲情”服务

有些保健品推销人员经常家访,去老人家里提点水果、蔬菜看望,陪老人聊天。只要老人高兴,让他们买保健品就不是问题了。

套路八:免费旅游

保健品销售公司会组织老年人免费旅游、免费吃住,以公司搞庆祝活动、回馈客户为名,实际上到了所谓的旅游地点,就关起门来进行保健品效果诱导,然后去参观保健品生产车间。

套路九:非法集资

有些保健品销售公司以购买总公司股票,或者是某公司将要上市为名,宣称现在存钱或者购买股票,可以获得高额回报,比如20%的年利息,引诱老年人去大额投资、购买。这样的投资实际上有去无回。

除此之外,山西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反垄断处负责人也提醒市民在购买保健品时做到“三看一咨询”。一看有无证照。市民一定要到正规的经营单位购买保健品,查看店内有无悬挂营业执照和经营许可证,不能到无证无照的地方购买;二看批准文号。一般保健品都有“国食健字第X号”的批准文号,且保健品一般不具备药品疗效,因此会标注“本品不能代替药物”的字样;三看说明书是否规范。按照国家规定说明书应当有产品的成分、含量、适宜与不适宜人群、食用方法、用量、注意事项等内容;四向专业医生咨询。因为每个人的身体状况不同,所以不能轻信推销人员,在购买前一定要向医生咨询是否符合自己的健康状况。

记者 徐麦丽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