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黄河专题> 胡律师说法
【胡律师说法】勒索式维权人神共愤,是时候管管版权流氓了
编辑:胡耀宇    2019-04-13 12:57:58    来源:黄河新闻网

 如果你要问本周最火的新闻是什么,不是首张黑洞照片公布,而是视觉中国四个字。

 提起视觉中国,几乎所有媒体从业者都谈之色变,甚至坊间有玩笑戏称,如果你没收到过视觉中国的律师函,说明你还做得不够大。无论是小打小闹的自媒体,还是地方新闻网站,但凡你曾经无意中使用过其图库下的图片,即便尚未被告也离被告不远了。毫不夸张地说,视觉中国(华盖创意)作为勒索式维权的始作俑者,开辟出了一条发家致富的“高速公路”,东方IC、全景网络等徒子徒孙紧随其后,瓜分国内图片版权市场。

 版权流氓如何盈利?

 小时候看功夫片,绿林强盗拦路抢劫总会吆喝几句——此路是我开,此树是我栽,要想打此过,留下买路财。勒索式维权差不多这个模样,不过林间小道搬到互联网上,路过的倒霉蛋换成了大小媒体。

 具体而言,第一步,下套。版权流氓首先在国外图片网站找到一些开放版权图片,或低价购买图片的国内授权,然后将此图片放到国内网上,任由搜索引擎抓取;第二步,养肥。当有人通过百度下载并使用这些埋伏好的无水印图片,再利用基于爬虫技术开发的系统,持续追踪图片的使用情况,全网搜索,自动识别对比,生成用户报告,自动保存侵权证据,智能程度恐怖如斯。放长线钓大鱼,养肥了再杀,待侵权人积少成多时磨刀霍霍准备割韭菜;第三步,勒索。精准获客之后便是法务部寄送律师函,主张赔偿漫天要价,威胁侵权人要么打官司要么购买包年套餐,到这一步实现版权变现。

 图库敢广撒网钓鱼维权的前提在于,它们确实建立起了正版图片销售渠道,庞大的数码照片和设计矢量图为之实现市场垄断打下牢固根基。据《深网》调查,截止2017年,视觉中国图片库签约30万名供稿人、超过2亿张图片、授权国内客户10万+。

 视觉中国为何触犯众怒?

 没有人质疑著作权保护的正当性,但圈地垄断之后的坐地起价就让人讨厌了。2017年,腾讯因其微信使用了视觉中国9张图片,被起诉索赔180000元。如果按一张图片维权获利2万元起算,想必没几家媒体赔得起。此外,空手套白狼更加可恶,用别人的图片当自己的鱼饵。黑洞、国旗国徽、烈士照片全都可以拿来售卖,更夸张的是别人的私人写真、公司logo加上水印就成了视觉中国的,你敢用就侵权,敢用就告你,大有韩国万物皆可申遗的风采,真的牛思密达!

 版权流氓今后何去何从

 4月12日,视觉中国、东方IC、全景网络三家网站暂时关闭,整改或者单纯避风头都是一时之策。腾讯、百度、凤凰、联想多家围攻光明顶,昔日的受害者趁势补刀,巴不得它们永久关闭。成年人的理智加上稍微懂点《著作权法》都知道,视觉中国还会回来的。凭啥?法律保护著作权人的合法权利,尽管它们维权的手段下流卑鄙。

 国家版权局表示,各图片公司要健全版权管理机制,规范版权运营,合法合理维权,不得滥用权利。国家物价部门有必要明确图库版权量贩价格标准,搜索引擎应当强制显示图片版权信息,完善相应检索系统,让勒索式维权及天价版权费就此遏止,既要依法维护适格版权人的利益 ,同时也要保护信息的自由传播与合理使用。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

手机黄河新闻网
www.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