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黄河专题> 胡律师说法
【胡律师说法】法不溯及既往,“封杀”也需法治
编辑:胡耀宇    2019-05-17 09:38:54    来源:黄河新闻网

  5月12日,微博名为 “张云雷毒唯粉展览馆”曝光了一段张云雷调侃汶川大地震的短视频。该视频截取自2018年12月31日张云雷在青岛跨年表演《大上寿》。

 张云雷:三个姐姐不经常来,大姐嫁唐山,二姐嫁汶川,三姐嫁玉树。

 杨九郎:好家伙,都是幸存者是不是?挑战极限呢?

 张云雷:极限挑战!

 杨九郎:像话吗?!

 张云雷:就是嫁得好!就是嫁得特别特别远!

 当天下午,中国反邪教发文[德不优者不能怀远,才不大者不能博见],紫光阁转发并跟评:“文艺工作者作为公众人物,艺德应当是其构筑艺术生命的重要底色。对文艺工作者而言,急功近利不可取,厚积薄发才是正途;艺术素质要磨砺,艺术品德更要打磨。”张云雷本人于次日道歉,网友争吵不休,郭德纲及德云社未作表态。

 近年来随着《国歌法》《英雄烈士保护法》相继实施,因发表不当言论而被封杀冷藏的网红名人不在少数。他们身不在江湖,江湖却不乏他们的争议。

 封杀,指禁止或变相禁止特定人物参与公众活动或从事某些工作、禁止媒体播放其参与的节目或作品、禁止其相关消息公开传播。能造成封杀影响力的主体多为负责内容审查的国家机关或国家级媒体,其次为行业协会或所属平台为求自保采取划清界限,与当事人断绝商业合作。

 2015年,前知名主持人毕福剑因视频门受到纪律处分离开央视。

 2018年5月《暴走大事件》在其今日头条账号中发布调侃董存瑞、叶挺两位烈士的短视频,视频全部下架、微博账号注销,整改半年时间再次复活上线。

 2018年7月,网友举报斗鱼女主播陈一发儿曾在2016年公然调侃南京大屠杀、东三省沦陷,在某游戏中模仿参拜靖国神社,后又爆出曾在天安门广场侮辱毛爷爷。后果不用说,直播间无期限封禁。

 2018年10月,抖音网红、虎牙女主播莉哥在直播时篡改国歌并作为自己网络音乐会的开幕曲,被公安机关行政拘留5日。

《国歌法》于2017年10月1日起实施,莉哥被封被拘纯属活该,《英雄烈士保护法》于2018年5月1日起实施,暴走漫画自己往枪口上撞也不冤。毕福剑身为党员诋毁已故国家领导人受到党纪处分同样咎由自取。

 对比下来,明眼人都能看出陈一发和张云雷与其他几位的区别。一是被人翻旧帐当了靶子,二是张云雷调侃地震遇难者除了伤人感情触犯公序良俗外并不涉及具体法律。

 中国属于大陆法系国家,成文法禁止溯及既往,什么意思?就是说一个行为违不违法只能由其行为时生效的法律来评价,今日之法不能向过去行为无限追诉,人非圣贤孰能无过,你不能总盯着一个人曾经的污点翻旧帐、挑刺儿。

 禁止溯及既往一方面限制了公权力的滥用,保护公民无需为昔日合法但今日不合法的言行提心吊胆;另一方面维护法的稳定性,确保法律不会朝令夕改,以期正确发挥指引、评价等规范作用。

 诚然,陈一发言论不当,但她”口嗨”的时候还没有《英雄烈士保护法》,该法在未作出特殊规定的条件下自然不具备溯及力。斗鱼出于求生欲拿她杀鸡儆猴当反面典型可以理解,但仅从法律层面上讲并不十分站得住脚。

 张云雷这事儿,我本以为道歉悔改就该降温了,然而好事者又接着翻郭德纲的的黑历史。

 郭德纲:想当年,有一位董存瑞冒着危险,将菜刀放在敌人的碉堡上。

 搭档:那管什么用呀?

 郭德纲:磨磨刀就好了。

 有一个黄继光,冒着危险把自己的堵在了敌人的菜刀上;女英雄刘胡兰惨死在敌人菜刀下……

 搭档:你这满街跑菜刀呀?

 郭德纲笑称:哪一个英雄死在菜刀底下了?

 搭档答:那倒没有。

 郭德纲不发声,粉丝坐不住了。有网友指出,姜昆的《特大新闻》中也有几句不和谐的段子。“纪念碑牌大炸糕,吃一块咱们缅怀先烈,吃两块咱们继承遗志,吃三块……掏钱吧您啊。”

 本人不看直播不听相声,不是以上任何人的粉丝,眼瞅着事情像炸弹般连锁爆炸,何其恐怖!立法保护英雄烈士初衷是好的,然而法律在个别人手中变成了相互倾轧暗算的武器,滥用法律互相举报搞言论核威慑,过去说过的话保不准哪天就被握在别人手里当作把柄,一旦犯错不分大小统统封杀使其永无翻身之日。是不是有点儿过了?

 公众人物应当承担比普通人更多社会责任,张云雷事件表明演艺从业者有必要学习法律法规,强化职业素养,知道什么话不能说,什么东西不能碰。不过,我始终认为翻旧帐、泼涨水、乱封杀的口子不能开,此种风气必须抵制。封杀毕竟不属法律范畴,谁有权封杀、封杀的标准、封杀的规范程序、封杀的监督和纠错,如果无法可依只会加剧混乱,陷入人人自危的“吃鸡”模式。

 让法律的归法律,让道德的归道德。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

手机黄河新闻网
www.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