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黄河专题> 胡律师说法
【胡律师说法】吃不吃狗肉,谁有权说不?
编辑:胡耀宇    2019-06-05 10:32:26    来源:黄河新闻网

 愤怒的女网友:狗狗那么可爱,怎么可以吃狗狗?

 小时候课本上说动物是人类的朋友,特别是陪伴我们,和家人一样亲密的猫狗。那些吃狗肉的人太残忍太无情,我们必须拿起法律武器抵制吃狗肉!

 每年临近夏至,广西玉林都会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荔枝加狗肉,快活似神仙,夏至吃狗肉由当地老百姓自发形成某种习俗习惯。原本只在当地流行,近年来随着一些爱狗人士和动保组织的介入,争议和矛盾从小变大,玉林这座小城意外地全国闻名,许多外省吃货慕名而来,狗肉销量不减反增。

 狗肉不是广西玉林的专利,其实中国吃狗肉的历史上可追溯至先秦时期。江苏沛县狗肉历史悠久,《史记》记载樊哙屠狗为生,贵州花江狗肉火锅香辣味美,东北地区受吉林延边朝鲜族饮食文化影响,狗肉菜肴随处可见。

    

 1、吃狗肉违法吗?

 不违法。吃狗肉和吃猪肉、牛肉、鸡肉没有区别,民事领域法无禁止即自由,只要不是野生的狼,随便吃。

 2、中国为什么不立法保护狗狗?

 我国对动物权利相关立法仍属空白。

 为什么不?以人的意志强行幻想与动物感同身受,子非鱼安知鱼之喜怒哀乐?泛滥的爱心既矫情做作又带着一股人类居高临下的傲慢自大,物竞天择才登上了进化阶梯的顶点,于是便急着代表没有意识和思维的动物植物,然而别说感恩道谢,它们就连法律条文中的一个字母都不认识。

 人与人、公民与国家的关系尚且复杂多变,人大代表们还没闲到要为狗的尊严研究一番。

 3、谁应该站出来维权?

 被偷宠物犬的主人有权与偷狗、毒狗者作斗争,盗抢、毒杀所有物侵犯了物权所有人的权利,当场对抗且不超过必要限度的可成立正当防卫。

 吃狗肉中毒、患病的消费者有权维护自身权益,追究狗肉经营者的侵权或违约责任,供应商的侵权责任。

 收购、运输肉狗的司机及来源合法的狗肉馆老板有权对拦截、抢夺、强迫交易的爱狗人士和动保组织说不。

 遭受网络暴力的吃狗肉者可以向新浪、百度、腾讯等网络平台投诉,并报警寻求帮助。

  4、吃狗肉的风险?

 来源难保证安全。狗蛋白质转化率低,肉少,饲养周期长,大规模养殖成本高。狗肉消费供给一部分来自肉狗养殖,另一部分显而易见,盗抢、毒杀、抓捕宠物狗、农村散养狗、流浪狗。这部分狗不曾打过狂犬疫苗,寄生虫更不必说。我国从未制定统一的狗肉检疫检验相关规定,也没有猫狗的食品安全标准,换句话说,市面上能吃到的狗肉99%属于私屠滥宰,再加上某些黑作坊简单粗暴的加工连基本的卫生都做不到,吃狗肉只能自求多福。

  5、你还有什么可说的?

  吃不吃狗肉取决于个人。“君子之于禽兽也,见其生,不忍见其死;闻其声,不忍食其肉。是以君子远庖厨也。”不吃狗肉的人顶多算作心软,不见得比别人高尚到哪儿去,吃狗肉自己觉得真香就好,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大家互不干涉相安无事即可,没有必要非得争个是非对错。仅从安全角度考虑,我个人不会吃狗肉,但我管不着别人。

  至于那些自己的狗没被偷没被杀却天天上蹿下跳的人们,小心被境外势力利用还乐此不疲。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

手机黄河新闻网
www.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