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黄河专题> 胡律师说法
【胡律师说法】亲戚“借”房上学,如何礼貌婉拒
编辑:胡耀宇    2019-06-19 17:19:07    来源:黄河新闻网

 网友问:表弟明年小升初,想在我家这个学区上个好点儿的学校,于是我小姨找我爸妈借套房子,先过户给她,将来再还给我们。虽然是亲戚,但是总感觉不靠谱,万一将来不还……我们应该怎么委婉又不伤情面地拒绝她?

 土豪,有多余不要的房子可否也“借”我一套?

 风险大大的。

 1、名义为借,实则为赠,空手套白狼,刘备借荆州。

 2、过户后的所有权人以不动产登记人为准,如果转卖了、抵押了,你们私下约定如何都对外人无效。所以,几百万的房子摆在眼前,请勿测试人性。

 3、如果亲戚因债务纠纷沦为被执行人,房子也可能被强制执行,到时候虽然你家可以提执行异议,但打官司终归很麻烦。

 如何婉拒?

 1、表演哭穷

shishoh.jpg

 小老弟,你已经是个成年人了,编瞎话还用人教吗?

 就说房子已经归到你名下了,婚房不借,女朋友(准丈母娘、老丈人)不同意,不服憋着。

 我家本来已经找好买家了,临时毁约不诚信,要不您考虑一下?看我姥姥的面儿上打个99折?

 2、了解政策

 不同地方政策不同,租售同权了解一下,房屋租赁合同+居住证即可入学。

 3、性价比低

 房产赠与会有一笔不小的税费,契税、个人所得税、交易费、登记费、公证费等,几万块钱上个私立学校都差不多够了。

 4、户口挂靠

 让表弟迁入你家户口,比倒腾房子省事多了,只要你不介意多个异父异母的弟弟。有的地方可以,有的地方明确不行,具体咨询所在地户籍部门和教育部门。

 5、晓之以情

 请结合第一条灵活运用。

 虽然我们理解你们的处境,但是这套房对我家多么多么重要balabala,地主家也没余粮了,更何况我家不是地主。你说借其实是白给,一家人要互帮互助,帮你也不是不行,我家的安全感又怎么保障?要不两家房子等价互换,或者按市价计算押金,你先给我们以示诚意,咱再花钱做个公证,谁也不占谁便宜。

 哎,小姨你别急着走啊,留下吃饭呗……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

手机黄河新闻网
www.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