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黄河专题> 胡律师说法
【胡律师说法】“萝莉”主播变大妈,有趣的灵魂涉嫌欺诈
编辑:胡耀宇    2019-08-01 11:29:16    来源:黄河新闻网

 2019年7月23日夜间,斗鱼主播“Mix晴子”与主播“乔碧萝殿下”进行连麦PK。在连麦过程中,主播“乔碧萝殿下”因使用遮脸图片出现“失误”,导致其真实容貌暴露。震惊!萝莉音美少女竟是58岁奶奶。

 此前,该主播主打二次元语聊和游戏陪玩,自称“颜值主播”,直播时拿日本动漫头像遮脸,微博上常发如左图式“自拍”,人美身甜迅速蹿红,一周收入好多万,打出广告10万元可线下见面。

 主播露脸,舆论爆炸,“乔碧萝事件”成功登上微博热搜,各路人马反应各异。粉丝幻想破碎,打赏榜第一位已经隐身。截止31日,“乔碧萝殿下”斗鱼粉丝突破85万。“幻影坦克”“薛定谔的乔碧萝”“励志乔奶奶”等外号及段子在网上疯传。

 乔碧萝真身究竟是美女还是照骗大妈?主播背后究竟如其辩解是精心策划的营销炒作,还是直播事故暴露真容?

 8月1日最新进展,斗鱼永久封停乔奶奶直播间。

 互联网因其虚拟性让人的想象力无限扩张,当照骗和网红背对背拥抱,看客们的眼前蒙上了一层氤氲雾气。整容、美颜相机、滤镜、化妆、磨皮、瘦身,一套连招自动化操作,分分钟打造美女主播。能做到多夸张?请自行想象换头、画皮。

 照骗横行,观众打赏,有无欺诈?

 观众老爷给主播送礼物,行为性质最接近赠与合同,但又不能完全等同。

 主播直播间对外公开,谁都可以进来瞅一眼,观众对主播的表演感觉满意则自愿打赏。主播游戏打得好,把把吃鸡,我服,赏!主播唱歌堪比邓紫棋,好听,赏!主播打篮球像蔡徐坤,赏啊!

 当然也存在不基于表演,单纯一见钟情,或者享受刷礼物后主播甜蜜地唤一声,“谢谢XXX小哥哥送的火箭”,所谓虚荣心、认同感之类的心理需求得以满足。

 虽然可能网络表演在先打赏在后,但仍然满足自愿、单务、无偿的赠与合同属性。

 是否涉及欺诈要看主播有没有骗的言行举止。

 主播强调或承诺的自己某方面,诱使观众打赏的人设卖点与事实严重不符。

 比如,游戏主播使用外挂、唱歌声优类主播靠变声软件、自称颜值主播却是个丑女。

 主播虚构事实或隐瞒真相,导致观众产生认识错误,进而处分财产,观众可以向法院主张合同欺诈请求予以退还打赏。

 站在风口上,猪都可以飞起来,即便是注水猪。如今靠美颜修图撑起来的审美风靡网络,仅凭肉眼识别美女太难太难。一个乔碧萝倒下来,还会有无数乔奶奶涌入直播行业,我等凡人唯有擦亮眼睛,谨慎打赏。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

手机黄河新闻网
www.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