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黄河专题> 胡律师说法
【胡律师说法】辱骂浙江的人被刑拘,网络喷子管好你的嘴
编辑:胡耀宇    2019-08-12 18:07:09    来源:黄河新闻网

 截至8月11日17时,台风“利奇马”造成浙江、上海、江苏、安徽、山东、福建等6省(市)651万人受灾,145.6万人紧急转移安置;近3500间房屋倒塌,3.5万间不同程度损坏;农作物受灾面积265.5千公顷。

 本该众志成城共渡难关的时候,却有不识时务者狺狺狂吠。8月10日,台州网警发现ID“南京人是你爹”的微博用户发布多条不当言论,对浙江受灾地区及民众谩骂、侮辱、诅咒。次日,南京市公安局秦淮分局通报,王某因涉嫌寻衅滋事罪已被刑事拘留。

 

 王某说了什么?

 有图有真相,证据如上。

 王某这种人,我们称其为“网络喷子”,“键盘侠”的低级形态。他们的身影出没于网络,微博、贴吧、论坛、网游、直播平台、视频网站、社交群圈……你会在所有能评论的地方遇见他们。说话无逻辑无论据,理不直气也壮,骂,骂就对了,只求自己骂得爽,毫不顾忌他人感受,毫不在乎社会影响。

 地域黑,网络喷子惯用伎俩。有别于对特定个人的人身攻击,地域黑针对某个省、某个地方的人,河南和东北被黑尤为常见。通常表现为,张嘴就是地图炮AOE,以地方个体评价整体形象,给他人贴歧视标签,刻板印象。

 网上骂人也能涉及犯罪?

 当然会。

 寻衅滋事罪,行为表现为,随意殴打他人;追逐、拦截、辱骂、恐吓他人;强拿硬要或者任意损毁、占用公私财物;在公共场所起哄闹事。视情节严重程度区分适用刑法还是行政处罚法。

 有人质疑,寻衅滋事扰乱了社会公共秩序,此处秩序能否包含网络虚拟空间的秩序?

 互联网并非法外之地,2013年两高出台的司法解释早已打好了“补丁”。

 《关于办理利用信息网络实施诽谤等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第五条,利用信息网络辱骂、恐吓他人,情节恶劣,破坏社会秩序的,依照刑法以寻衅滋事罪定罪处罚。

 管好自己嘴,莫要做喷子

 大家以后看见类似新闻不必再大惊小怪。事实上,王某之前已经有大量前车之鉴。

 2018年4月29日,网民徐某通过新浪微博恶意辱骂北京通州火灾中牺牲的消防战士和北京人,寻衅滋事,行政拘留5天。

 2018年5月28日,网民伏某某评论“吉林松原地震”时,对东北人发表地域黑言论,还是寻衅滋事刑拘。

 2019年3月19日,徐州男子杨某抖音发短视频辱骂河南人,求挨揍,结局依旧是刑拘。

 以上仅列举近两年案例,不信自己查。

 喷人一时爽,坐牢坐到爽。依靠言论攻击换不来身份的优越,只会暴露你的无知与愚蠢。言论自由同时责任自负,喷人、地域黑之前先想清楚后果,好自为之。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

手机黄河新闻网
www.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