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黄河专题> 胡律师说法
【胡律师说法】潜水时关闭同伴气瓶如同杀人,光道歉就够了吗?
编辑:胡耀宇    2019-09-19 10:58:07    来源:黄河新闻网

 你们潜水圈真乱!

 喜逢中秋国庆双节,俞先生有钱又有闲,与几名网友相约到菲律宾PG岛潜水游玩。然而人生总是多变莫测,他没想到会遭遇一场惊魂之旅。

 据红星新闻,此次行程由一名叫T仔的上海人发起组织,众人彼此间并不相识。

(传说中的T仔)

 9月11日下午,俞先生潜至水下15至19米深度时,突然感觉吸不上氧气。呛水后,他游向3米外的同伴才接通备用呼吸头,重新打开气瓶。

 生死攸关时刻,不远处的朱女士目睹了水下发生的一切。上岸后,她说其实T仔搞鬼两次。第一次从上方偷偷关掉俞的气瓶开关,第二次被朱女士赶走再拧开。

 同为T仔“恶作剧”受害者的还有“东海以东”和黄先生。至于T仔为什么要关气,俞先生说或许之前的搞笑涂鸦得罪了T,下潜的时候又不小心踢到他。事后回想,一句“小心我关你气瓶!”竟恐怖如斯,T仔真的言出必行。

 

(T仔的道歉)

 

(网传T仔与其教练对话截图)

 开玩笑还是杀人?

 水下环境与陆上千差万别,潜水运动对潜水员的专业要求非常高,关闭他人气瓶阀门相当危险,新手如遇突发情况容易手忙脚乱,操作不当或救助不及,后果就是溺水窒息当场去世。上浮过程中的水压急速改变,造成减压病同样危及生命。

 事发后,T在各个平台疯狂道歉,使用了“朋友”“开玩笑”等字眼或意在轻描淡写,将其行为违法性质弱化。但从法律角度看,这种“开玩笑”太过火了。

 T接受过专业的潜水训练,不可能不知悉危险性。对两个以上队友数次关闭阀门,说明不是无心之过,而是积极追求给他人创设危险。从认识和意志两个方面评价他的行为,显然是故意的,至少是间接故意放任的心态。“我潜水比你们这帮菜鸟玩得溜,关了你气瓶你都不知道,后果怎样全凭你本事。”代入角色心理,T漠视生命大概如是。

 键盘众裁有罪,然后呢?

 感谢受害者发声,也感谢刚正不阿的教练举报,让我们圈外人第一次见识到潜水遇到人渣是多么可怕。

 PADI、SDI TDI ERDI、GUE三大潜水组织齐发声明撇清关系,T仔无证上岗,今后在潜水圈估计没脸混了。网友纷纷化身键盘法官,一致认定谋杀。虽然根据属人管辖原则,受害者可向国内报警,但仅凭人证难以形成证据链,再加上异国水下几乎无法取证,也未造成实质危害后果,最后警方很可能不予刑事立案。

 写在最后。联想之前的泰国杀妻骗保案,利用境外特定环境结合专业领域谋杀值得公众警惕。说通俗点儿,不要和关系不够铁的人去国外双人旅游!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

手机黄河新闻网
www.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