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黄河专题> 胡律师说法
【胡律师说法】老人去世留下房产,宁给保姆不给子女 法院:没毛病!
编辑:胡耀宇    2019-09-20 11:36:56    来源:黄河新闻网

 他撒手离世,留下一套房产,宁给保姆不给子女。

 据华商报。自妻子去世后,西安的沈大爷独居多年,儿子与其断绝关系,女儿外地工作偶来探望。经人介绍,离异的杨女士成了沈大爷的保姆,两人年龄相差30余岁,彼此关系在八年间渐渐变得胜似夫妻。

 沈大爷因病去世后,因产权登记纠纷,两个儿女与杨女士对簿公堂。该案以调解方式结案,杨女士对沈大爷悉心照料、沈大爷立遗嘱指定房子归杨女士均被法庭采纳,同时,该房产为沈大爷与亡妻共同财产,杨女士只能继承一半。最后,法庭调解房子归杨女士所有,一半份额折价10万元给沈大爷子女。

 保姆有权继承雇主房产吗?

 公民遗产继承不单指近亲属之间的法定继承,遗嘱继承(遗赠)和遗赠扶养协议同样有效,甚至优先于法定继承。遗嘱继承人只能是法定继承人中的一或数名,而遗赠突破了血亲界限。只要本人愿意,遗产赠给素不相识的乞丐也没问题。

 杨女士无论以保姆身份还是以有实无名的妻子,都有权作为受遗赠人领受房产。

 断绝父子关系管用吗?

 无效,法律不认。亲生父子身份关系源于血脉,骨血至亲,民间常说“打断骨头连着筋”,如此紧密的关系不会因一纸声明而人为阻断,更不能以此免除父子间抚养赡养的权利义务。当爹的再混蛋也是爹,儿子再做恶也甭想撇清关系。一辈子的家人,少一年,一个月,一天,一个时辰,都不算一辈子。除非死了,化作尘土随时间遗忘。

 子女凭类似书面文字逃避赡养义务,有能力却不尽孝,对不能独立生活的爸妈不闻不问、不管不顾的,构成遗弃罪等着吃牢饭吧。

 如何评价沈大爷的“肥水流入外人田”?

 谢邀!我管不着,你也管不着,沈大爷和杨阿姨什么关系雨女无瓜,勿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围观看戏说三道四请适可而止,劝你善良,嘴上积德。

 近年来,“保姆继承老人房产”早已不算新闻,前车之鉴警醒天下儿女,如果不想明日与保姆争利,就应好好珍惜当下,用行动把孝顺写进父母心里。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

手机黄河新闻网
www.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