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黄河专题> 胡律师说法
【胡律师说法】"奇葩"邻居私安阀门断水 教你如何维权
编辑:胡耀宇    2019-10-29 11:44:11    来源:黄河新闻网

一根旧水管引发的邻里纠纷

10月23日,家住太原新泽巷轻工设计院的任女士称,自己家好几天用不上水,原因是楼下邻居私装了水管阀门,可以自由控制楼上用水。

任女士告诉记者,10月初小区进行了水管改造工程,目的是替换掉已经老化的水管,实现一户一表用水。水管改造顺利完工,然而任女士却发现唯独自己家没有水,经了解才知道,楼下4层的住户让安装工人在改造期间偷偷安装了阀门,人为切断了供水。

记者联系了安装师傅,师傅坦言,当初4楼说经过了楼上的许可才装的。

任女士联系物业去找该住户拆卸阀门,住户却闭门不出装失踪。

“我是新搬来的,之前楼下的要我给他出改装费。整栋楼都管道老化,他家水管渗漏跟我有什么关系。我们吵了一架,后来他安了阀门,这就是赤裸裸的报复!”

任女士无奈拨打了12319数字城管热线进行了投诉,一天以后自来水稽查大队人员来到现场,但因种种原因也只能对民事纠纷调解,难道真的拿邻居没办法?

谁该对水管负责?

导火索即谁应该负责修理旧水管,其本质涉及相邻权与建筑物区分所有权。

相邻权是基于不动产所有权形成的民事权利。邻里之间对不动产的使用不可避免地会相互影响,为了实现物权利益最大化,相邻关系中的双方既从对方处获取方便,同时也要在必要限度内容忍对方“占便宜”。《物权法》对相邻权作了详细规定:第八十四条 不动产的相邻权利人应当按照有利生产、方便生活、团结互助、公平合理的原则,正确处理相邻关系。

虽然现代独门独户电梯房消解了邻里的热情,人与人变得生分隔阂,但是至少应保留彼此的尊重,不能我行我素。休息时间不得装修约定俗成、养宠物不能在楼道里随地排便、不能占用楼道堆放鞋柜杂物、大锤80小锤40砸了承重墙绝对不行。

该水管为上水主管,属楼内共有设施,保修期内开发商负责,期外找物业公司维修。4楼邻居私加阀门截断水源着实侵权。施工师傅轻信谎言,反常操作存在过失,同样负有一定责任。

任女士该怎么办?

1、协商优先,不宜硬怼。避免正在气头上的双方直接接触,由物业、业主委员会、社区、派出所撮合调解为宜。

2、可向住建部门反映施工师傅不当作业,责令其改正。若不解决,整个工程难以结款。

3、诉讼解决,法庭上见。

诉恶邻侵犯任女士相邻权。依据《物权法》,她有权要求邻居停止侵害、排除妨害、赔偿损失。

第九十二条 不动产权利人因用水、排水、通行、铺设管线等利用相邻不动产的,应当尽量避免对相邻的不动产权利人造成损害;造成损害的,应当给予赔偿。

诉施工方违规加设阀门。《住宅室内装饰装修管理办法》第三十三条 因住宅室内装饰装修活动造成相邻住宅的管道堵塞、渗漏水、停水停电、物品毁坏等,装修人应当负责修复和赔偿;装修人擅自拆改供暖、燃气管道和设施造成损失的,由装修人负责赔偿。

10月28日,任女士告诉我们,在多方协调下终于拆除阀门,新水管通畅供水。问题虽然解决,但任女士说再也不想和楼下的打交道了。你在生活中,遇到过哪些“奇葩”邻居?欢迎留言吐槽。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

手机黄河新闻网
www.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