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黄河专题> 胡律师说法
【胡律师说法】您的双11快递已烧毁?造谣!真烧了也莫慌
编辑:胡耀宇    2019-11-14 11:05:19    来源:黄河新闻网

双十一过后,仍处在购物狂热余温中的张女士收到了一条短信,犹如晴天霹雳般瞬间受到暴击。

从11月12日起,雷同内容的短信在线上线下传播,快递车起火燃烧究竟是怎么回事?

网友短信中出事地点不尽相同,但目前网上可查证的消息只有一条。11月12日,由北京开往湖南长沙的百世快递车在河南安阳起火,13吨包裹烧成了灰。此后,有人借题发挥传播谣言,或为恶搞整蛊或为自媒体蹭热点,经百世快递长沙转运中心辟谣,官方从未发布过类似短信,目前已采取补救措施。

即便您是不幸“中奖”的买家也别慌,咱分析过后自可安心。

1 双11快递年年烧,真假不明先百度

 

该短信通过描述具体位置增强可信度,关键词“G63高速公路”,百度搜索后发现2018年已经辟谣,属于旧谣新炒,不禁令人好奇,为什么造谣者对G63如此痴迷?你们是要向山东聊城人民谢罪的!

2 两处疑点侮辱智商,细心谨慎即可识破

第一,如果快递包裹在途烧毁,应该是快递公司或卖家通知才对,何需由菜鸟驿站越俎代庖?

第二,运费险仅用于保险公司赔付买家退货运费的支出,如果买家购买商品时没有花钱投保运费险,当然不涉及此项。更何况,运费险跟能否理赔毫无关系,驴唇不对马嘴。

3 烧了又何妨,法律给撑腰

网购过程中存在两个法律关系,卖家买家之间的买卖合同关系,卖家和快递公司之间的货物运输合同。

根据合同相对性原则,一份合同的权利义务内容只与甲乙双方有关,没第三人的事儿。货物未到就烧光光,买家追究违约责任只能找卖家。

某宝和某东的争议规则都遵从买卖合同所有权、风险转移规则,即以货物交付为准,交付前卖家负责货物的毁损、灭失风险,交付后买家负担。

所以,买家可以理直气壮地要求卖家退款或重新补发货。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

手机黄河新闻网
www.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