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黄河专题>胡律师说法
【胡律师说法】别拿110开玩笑!女子连报假警24次被行拘
2019-11-22 17:29:10    来源:黄河新闻网

 

11月20日,山东济南的小徐报警称合租室友卖淫,民警出警到现场核查无果。随后,徐某连打24次110,夜班民警三次处警,她却拒不开门,反而报警说门外有人骚扰。后经调查,小徐只不过是与室友因水电费问题发生争执,以及室友夜间使用洗衣机影响了她休息,于是报假警报复室友。徐某喜获拘留所十日游。

无独有偶,奇葩成双。南京50多岁的高某常年酗酒,喝醉后最喜欢报警玩。10月30日夜间,高某打通110说自己要杀人。民警高度重视,赶到现场才知道高某报警的动机——离婚后一个人孤单寂寞冷!民警警告后离去。高某骚动的心哪里安耐得住,又打了10几次电话,每次讲的地点都不一样,致使多个派出所轮番折腾。高某终被警方拘留5天。据统计,5年内高某报假警高达400起。

110很忙,别添乱

报假警,或者说谎报警情,指行为人明知不存在警情却故意为之,无论是出于空虚寂寞还是报复陷害,均与宁可信其有的错报误报有本质区别。

基层民警构成了警力资源的大头,本就案多人少警力紧张,更何况他们要撑得起“人民警察”的职业光环就必须身兼数职,随时加班加点是常态,恨不得把一个人掰成两个用。如此背景下报假警无疑是给基层民警添堵添乱,浪费的警力资源多了,总量时间内可用于维护社会治安,打击违法犯罪的资源就少了。试想,报假警“独享”110,恶作剧的人是得意了,此刻真正需要帮助的人却承受着危险。万一因此造成警情延误出了人命,谁来负责?

报假警,你玩不起

报假警很严重,警察叔叔可没空陪无聊的人玩。《治安管理处罚法》第23条,谎报警情干扰警务工作不能正常进行,扰乱公共秩序的最高可处5~10日行政拘留,并处500元以下罚款。

严重扰乱社会治安的则触犯寻衅滋事罪、编造虚假信息罪,到时候难免被判个有期徒刑三五年。

今年5月发生的河南周口丢婴案系一出当事人自编自导的狗血闹剧,与去年温州乐清男孩失联案如出一辙。

2018年11月30日,11岁的小豪放学后下落不明。乐清市公安局出动警力600余人次,社会各界积极参与寻人,全国网民紧密关注。12月5日,警方查明男孩母亲陈某恶意编造警情。为了哄出轨的丈夫回家看看母子俩,陈某导演的失踪案却弄巧成拙。乐清市人民法院以编造、故意传播虚假信息罪,一审判处陈某有期徒刑1年3个月。

请把110让给需要的人

“有困难,找民警”,这话说得没错,但警察叔叔也不是万能的超人,希望小伙伴们真的有必要了再去打110。

110报警服务台受理报警的范围:

(一)刑事案件;

(二)治安案(事)件;

(三)危及人身、财产安全或者社会治安秩序的群体性事件;

(四)自然灾害、治安灾害事故;

(五)其他需要公安机关处置的与违法犯罪有关的报警。

110报警服务台受理求助的范围:

(一)发生溺水、坠楼、自杀等状况,需要公安机关紧急救助的;

(二)老人、儿童以及智障人员、精神疾病患者等人员走失,需要公安机关在一定范围内帮助查找的;

(三)公众遇到危难,处于孤立无援状况,需要立即救助的;

(四)涉及水、电、气、热等公共设施出现险情,威胁公共安全、人身或者财产安全和工作、学习、生活秩序,需要公安机关先期紧急处置的;

(五)需要公安机关处理的其他紧急求助事项。

 

 

[ 编辑:胡耀宇 ]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