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黄河专题> 胡律师说法
【胡律师说法】快递员有义务送货上门,但为啥不愿意?
编辑:胡耀宇    2020-01-14 11:23:58    来源:黄河新闻网

家住深圳市罗湖区某小区的吴女士近日爆料称,因为快递员不送货上门,她多次向快递公司投诉。最后快递员终于肯上门,顺便附赠十多下拳击。

经医院检查,吴女士头部外伤、双上肢多处挫伤,法医鉴定为轻微伤。吴女士第一时间报了警。打人者曾某已被行政拘留。

1月9日,韵字开头的快递公司当地分部回应,曾某已被开除,该分部正在培训、整改。

看罢新闻,咱同情吴女士之余,心里更多的却是震惊,原来别的地方快递是要送上门的?咱在山西十年网购,从没享受过送货上门,每次都是自己下楼取件。近两年快递柜和驿站普及了,有的快递员连电话都懒得打,直接发条短信就算签收。那么问题来了——

快递员有没有义务送货上门?

有。

《快递市场管理办法》(2008年7月12日生效)

第三条 本办法所称快递,是指在承诺的时限内快速完成的寄递活动。寄递,是指将信件、包裹、印刷品等物品按照封装上的地址递送给特定个人或者单位的活动,包括收寄、分拣、运输、投递等环节。

《快递暂行条例》(2019年3月2日生效)

第二十五条 经营快递业务的企业应当将快件投递到约定的收件地址、收件人或者收件人指定的代收人,并告知收件人或者代收人当面验收。收件人或者代收人有权当面验收。

什么叫约定的收件地址?什么叫当面验收?以正常人思维,约定了详细地址就应当点到点送达,人不在或者不方便收的时候再选择代收方式。国内快递公司敢于公然违法,甚至已经异化为行业默认收件人自取、默认先签收才让验货,或者收件人另给小费才肯送上楼。

快递行业为什么不上门为常态?

每每谈及这个问题,快递员都会现身说法,诸如“送上楼怕丢其他件”“打电话没人接”“保安不让进”等理由张口就来,其实捅破窗户纸,说到底还是钱。

快递员工资按底薪+提成,每天送100~200件,上门,完不成定量任务会被公司扣钱,不上门,被投诉也扣钱,真可谓二难选择。人家也是普通人,也要挣钱养家,想要增加收入只能开源节流,开源,指望老板涨工资不太现实,那就尽可能多送呗;节流,减少每单时间,于是便在最后100米上动脑筋。

上游公司剥削产生的压力转嫁给下游消费者,多数人早已被调教得习以为常,反正快递柜也挺方便的,少数较真的人选择硬怼,结果要么被打得头破血流,要么在内部包庇、互踢皮球的客服小姐姐那里消磨了耐心,转变为大多数。本人曾经投诉X通快递员擅自入柜、虚假签收,客服温柔地装傻卖萌,明示我应该包容理解快递员的不易,看她态度不错,于是撤销投诉。然后下次照旧。

放快递柜是目前多方博弈最理想的结果,涨快递费让利快递员没毛病,但是“羊毛”和“羊”落在谁身上又是个难题。

如果你头铁硬杠到底,那么祝你好运!

快递分公司客服→总公司客服→投诉7天没有结果,拨打12305电话或国家邮政局申诉网站进行投诉http://sswz.spb.gov.cn/→微博维权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

手机黄河新闻网
www.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