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黄河专题> 胡律师说法
【胡律师说法】公职人员过年务必管住手脚,更要管住嘴
编辑:胡耀宇    2020-01-22 10:32:04    来源:黄河新闻网

盼望着,盼望着,鼠年春节的脚步近了!

在这最重要的传统节日里,各行各业不同身份的人都要过年,公职人员受法律纪律约束,懂规矩守规矩是本分。12月末,山西省纪委监委重申“十个严禁”作风纪律规定,确保节日期间风清气正。

省纪委监委“十个严禁”作风纪律规定

十个“严禁”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涵盖过年期间潜在廉政风险点,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公职人员时刻讲政治、守规矩、有底线,杜绝侥幸心理,自觉遵守纪律接受监督,营造廉洁、节俭、文明过节的浓厚氛围。

值得注意第8条,“严禁违规组织、参加自发成立的老乡会、校友会、战友会等”。有的小伙伴不理解,过年连同学聚会都不让参加了?

公职人员过年能否参加同学聚会?

其实,该条“禁令”源自《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第七十四条,党员领导干部违反有关规定组织、参加自发成立的老乡会、校友会、战友会等,情节严重的,给予警告、严重警告或者撤销党内职务处分。

第一,主体主要针对党员领导干部;第二,只要不违反八项规定要求,正常的人际交往不受限制;第三,关键在于,公职人员不得组织、参与此类联谊会,趁机编织“关系网”,培植私人势力,搞亲亲疏疏,团团伙伙,更不能有“结盟”“山头主义”“金兰结义”等行为。

网上网下联谊聚会都须谨言慎行

逢年过年免不了熟人相聚,酒席之上暂时放下工作重担,觥筹交错酒精上脑,有的人忽忽悠悠开始飘了,口无遮拦啥也敢说,一点公职人员的样子都没有,尽显油腻中年人本色,或黄段子一套接一套,或吐苦水大骂领导同事,甚至调侃党和政府,大放厥词玩高级红低级黑。

2015年,前央视“名嘴”毕福剑在饭局上调侃老一辈党和国家领导人,其不当言论在网上传播,造成了严重的社会影响。身为党员却严重违反政治纪律,后来“毕姥爷”彻底凉凉沦为笑谈。

一名党员应当表里如一名符其实,不仅形式上入党,更应思想上入党,牢记入党誓词,做合格的共产党员。自觉遵守政治纪律,清楚哪些话不能说,不该说。

(《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第44条、第45条、第46条)

即便你不是党员,也应爱惜羽翼。个人与单位紧密相关,一荣俱荣一损俱损,不求给单位争光也别拖后腿。千军万马考进体制内工作本已不易,留下言论污点进而丢掉工作自毁前程着实愚蠢。

互联网不是法外之地。每个人加了不少同学群、同事群、战友群、工作群,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三观多元鱼龙混杂,有的人网下唯唯诺诺,网上却口若悬河,殊不知微信群聊也有规矩。

微信群什么不该聊?微信个人帐号使用规范》讲得明明白白。黄赌毒不能发、谣言诈骗侵权不能发、邪教传销不能发、涉黑涉恐不能发、涉政反动不能发!言论自由,后果自负。

微信群应该怎么管?请看国家网信办《互联网群组信息服务管理规定》。

群组成员聊天时,应当遵守法律法规,文明互动、理性表达。

群主及管理员应当履行管理责任,规范群聊内容,管理群组成员,把多次发布违法信息的害群之马踢出去,向腾讯举报。

用户如发现所在微信群存在违规行为,也欢迎投诉举报。【投诉方式】:在群聊天页面点击右上角“...” → 点击“投诉” → 选择违规类型 → 勾选聊天证据并提交 。

群员违法,群主不作为,群会被解散,你的信用值降低然后进入后台黑名单,今后一定期限内建不了群拉不了人,可能还会受邀喝茶谈话。

最后,祝大家新春快乐,吉祥如意,干干净净过年,清清白白做人。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

手机黄河新闻网
www.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