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黄河专题> 胡律师说法
【胡律师说法】带你读懂《网络信息内容生态治理规定》
编辑:胡耀宇    2020-03-04 18:15:45    来源:黄河新闻网

2020年3月1日,《网络信息内容生态治理规定》(简称《规定》)正式施行。网络生态环境将迎来一场蜕变,所有互联网相关从业者都将受到影响。

金猴奋起千钧棒,玉宇澄清万里埃。

良法促善治,善做者善成。《规定》整合了此前已有的规范性文件,厘清了各网络主体的权利义务责任,明晰了网信部门、平台、网民、行业组织的互动模式。《规定》为网信部门依法管网治网提供法治利器,有助于维护广大网民的合法权益,助推网络信息内容行业步入良性竞争。

《规定》是国家网信办对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的法治践诺,意义在于:建立健全网络综合治理体系,加强和创新互联网内容建设,落实互联网企业信息管理主体责任,全面提高网络治理能力,营造清朗的网络空间。在网信系统的统筹领导下,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广泛凝聚思想共识,形成正能量充沛、主旋律高昂的网络舆论导向。

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

 网络内容生产者,指形式各异的公众账号、自媒体。流量变现是自媒体主要营利渠道,在平台推送算法和同质化竞争的挤压下,普遍投机取巧靠标题党掩盖内容的粗制滥造。重感官刺激,轻质量内涵,营销炒作博眼球,造谣传播阴谋论,贩卖焦虑毒鸡汤、操纵舆论带节奏。

《规定》对内容生产者提出了更高更严的标准。正能量真善美的作品鼓励、违法信息禁止、不良信息要抵制和防范,必须在合法的框架内搞创作。“危机”掰开来看,今后淘汰一批低质跟风的从业者,而心中有思想肚里有干货、坚持内容为王深耕原创的人将大有可为,行业洗牌推动生产者创新,优胜劣汰倒逼供给侧改革。

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

(哔哩哔哩舞蹈区截图)

《规定》强调网络信息内容服务平台的主体责任,强化其主流价值导向作用。以往平台方(部分商业网媒)对主流价值观的宣传和引导多数消极沉默,纵容违法有害信息的生产和传播,公然买卖热搜榜单或首页推送,与营销公关公司联手炒作,炮制网络热点事件,为虚假流量推波助澜。又或对标题党、三俗内容、打色情擦边球内容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审核把关缺失,社会责任缺位,不主动不作为,唯利益至上。

(今日头条首页截图)

《规定》要求平台负起应有责任,设立网络信息内容生态治理团队,制定完善实施细则,编制专项工作年度报告,完善信息发布审核、跟帖评论审核,预设未成年人模式,举报监督及时反馈,优化推送机制。要在产品或服务的醒目位置呈现正能量内容,保证主流价值观顺利传播。

全社会共同参与网络生态治理,平台治理能力的成长离不开自查自纠结合外部监管,而外部压力来自于三个方面,一是网民的投诉举报,二是行业组织内的评价奖惩机制,三是网信等主管部门的监管执法。网信部门有权开展对平台的评估、监督、指导,采取对应的措施,如:约谈、警告、罚款、责令限期整改、责令暂停更新,对严重违法者则依规实施限制从事网络信息服务、网上行为限制、行业禁入等惩戒措施。

言非法度不出于口,行非公道不萌于心。

文明互动,理性表达。网民在参与网络活动,表达自己观点时要心里有数、嘴上有门、手上有度,别做网络喷子、键盘侠、祖安人。

喷人不可取,举轻以明重,性质更为恶劣的网络暴力、人肉搜索同样违法。

(新浪微博截图)

重拳打击虚假流量为核心的黑色产业链,禁止水军刷单、买粉打榜、应援控评等不正当竞争行为。围绕流量明星的资本运作以及饭圈文化虽然不会消亡,但至少会稍微收敛。

“黑公关”、网络水军要凉。“不得通过发布、删除信息以及其他干预信息呈现的手段侵害他人合法权益或者谋取非法利益。”本条剑指有偿发帖、恶意差评、“黑稿”公关、有偿删帖,严重的按照敲诈勒索罪、侮辱诽谤罪、非法经营罪处理。

网络不是法外之地,网络不该乌烟瘴气。你我言行举止关乎网络生态,你怎么样,网络便怎么样。愿中国青年都摆脱冷气,只是向上走踏实干,走出个通天大道,干出个前程锦绣。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

手机黄河新闻网
www.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