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黄河专题> 胡律师说法
【胡律师说法】刘梅改嫁夏东海,能否将刘星换姓改名夏冰雹?
编辑:胡耀宇    2020-03-16 11:27:14    来源:黄河新闻网

刘梅因与胡一统三观不合而离婚,后与夏东海重组家庭。有时候闲着无聊,刘梅琢磨起自己生命中的两任丈夫。胡一统,40岁的人了没个正经工作,好吃懒做还赌博,粗俗好面儿大男子主义。现任老公夏东海事业有成,浪漫又幽默,正直又机敏,这么一对比就越想越气,于是将儿子刘星的姓名改为夏冰雹。胡一统知道了气得脸红脖子粗,认为刘梅想让他断子绝孙,多次上门吵闹无果,怒把刘梅告上法庭,请求法院判定刘梅恢复儿子姓名为胡星,否则不再给付抚养费。

胡一统的诉讼请求能否得到法律支持?

对半。

先说抚养费的事。

常言道,血脉相连辈辈亲,打断骨头连着筋。谁是谁的爹,谁是谁的儿子,打从孩子出生就在二人之间系起了命运的红绳。亲子关系不会因离婚而人为改变,父母对子女的抚养义务、子女对父母的赡养义务更不能随心情善变。刘梅和胡一统离婚后,是负责直接抚养刘星的监护人,胡一统则应承担儿子全部或部分生活、教育费用直至其成年。法定义务,老胡岂能说不给就不给?哪怕天天下冰雹也不能拿来当谈判的筹码。

刘梅:儿子跟我过,他的姓名我说了算。对吗?

不对。

未成年人姓名的变更必须由父母双方共同决定。刘梅单方面改了刘星的姓名侵犯了胡一统的命名权利。

1993年《最高人民法院关于人民法院审理离婚案件处理子女抚养问题的若干具体意见》第19条:父母不得因子女变更姓氏而拒付子女抚育费。父或母一方擅自将子女姓氏改为继母或继父姓氏而引起纠纷的,应责令恢复原姓氏。

2002年《公安部关于父母离婚后子女姓名变更有关问题的批复》中明确:“对于离婚双方未经协商或协商未达成一致意见而其中一方要求变更子女姓名的,公安机关可以拒绝受理;对一方因向公安机关隐瞒离婚事实,而取得子女姓名变更的,若另一方要求恢复子女原姓名且离婚双方协议不成,公安机关应予以恢复。”

孩子是父母双方的结晶,名字是一段情缘的证明。爹妈平等行使亲权,即便老胡活得再失败,刘梅都不该擅自斩断亲爹和孩子的联系。而且夏冰雹听起来也不像样,容易给孩子心理上造成身份认同障碍,不利于健康成长。双方应当协商一致后找公安户籍机关恢复为刘星或胡星。

后来,儿子认为胡星这名太难听,胡一统无奈只得让步,夏冰雹变回了刘星。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

手机黄河新闻网
www.sx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