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黄河专题> 胡律师说法
【胡律师说法】充气城堡、蹦床害人不止,该管管了
2020-06-03 18:08:31    来源:黄河新闻网

六一儿童节本该是欢乐祥和的节日,最近两起事故却让人笑不出来。

5月26日,包头市昆都仑区昆河公园内一充气城堡被大风掀翻,造成2人死亡(1名中年妇女,1名儿童),2人轻伤(均为儿童)。

5月25日,29岁女生琪琪(化名)和男友、表哥三人到徐州鼓楼区的“幻影星空”蹦床馆,合作游玩“人体炸弹”项目。男友、表哥从蹦床一端高处跳下,躺在另一侧的琪琪被弹起后落在海洋球中。经诊断,琪琪“完全截瘫、颈部脊髓损伤、颈椎脱位、颈椎多处骨折”。

充气城堡,“噩梦”城堡?

充气城堡致死、致伤案年年发生,年年上新闻。

2019年3月,河南省虞城县田庙乡突遇龙卷风,游乐场中的充气城堡瞬间被漫天黄沙吞没,随着气旋卷到半空中。在这起意外中,2人死亡,20人受伤。

2015年6月,广西田阳一充气城堡被大风吹飞,一名3岁的小女孩被吹到高空后坠落,经抢救无效不幸死亡。

充气城堡类游乐设施通常由柔软的PVC材质面料制成,维持立体形状全靠鼓风机吹气。设施内部并非均匀地充满气体,当小朋友们在上面旋转、跳跃时,城堡表面受力不均极易导致磕碰摔倒,手部、腿部骨折只能算小伤。“城堡”再大也是空心充气的,质量轻且底部光滑,大风一吹就容易侧翻甚至飞天,儿童若受到挤压伤及坠落伤则危及性命。

游乐设施频频出事的背后终究是人的问题。这些设施均为私人租赁公园、赶集、庙会场地经营,流动性强,赚一笔就换一个地方,常常游离于监管之外,而生产商技术门槛低,制造的充气式游乐设施因为属于小型儿童娱乐设施,不受《特种设备安全法》管束。尽管《充气式游乐设施安全规范》已于2019年7月实施,许多生产商、经营者仍然不把国标当回事,不把消费者的安全放在首位。

即便不愿承认,但事实上,家长们把宝贝送入充气城堡时,也把安全寄予未知。我们不知道城堡质量如何,不知道有无日常养护,不知道抗风防风能力如何,就连安全防护人员是否经过培训都不知道。

谁来为游乐悲剧负责?

经营者作为游乐设施的所有人或管理人,负有不可推卸的安全保障义务。包括但不限于:保证游乐设施安全规范符合国家标准、对消费者尽到安全提示义务、提供全程人员看护、控制游戏者最大数量、设置紧急出口、危险发生时采取应急救助措施等。

《侵权责任法》第三十七条 宾馆、商场、银行、车站、娱乐场所等公共场所的管理人或者群众性活动的组织者,未尽到安全保障义务,造成他人损害的,应当承担侵权责任。

儿童因其年幼特性,场所经营者以及监护人应给予更高的注意义务。监护人存在过失,未尽到监护义务,当儿童游玩受伤时可减轻经营者的侵权责任。如(2018)闽08民终2049号侵权案就很有代表性。

苏某在其母亲雷某的带领下以10元/人购票进入陈氏夫妇经营的充气城堡游玩,玩耍过程中苏某不慎摔伤并骨折。

法院认为,已张贴的游乐须知不能成为经营者的免责理由。张氏夫妇虽然张贴了游乐须知,但允许不满八周岁的儿童在无成人陪同下进入充气城堡玩耍,同时也未安排人员对儿童进行看护,未在合理范围内对进入到充气城堡的儿童尽到安全保障义务,对损害的发生存在过错,故应承担相应的赔偿责任。雷某未陪同苏某游玩,反而坐在充气城堡门口的椅子上玩手机,作为监护人失职亦应承担相应责任。

近年来,蹦床馆乘着短视频的东风成为网红娱乐健身项目。寻刺激的小年轻乐意尝试新玩法,但又有多少人清楚蹦床的高危险性?人体颈部本就是要害,还要在无护具状态下玩花式高难度动作,一旦动作不到位,头颈部无缓冲坠落着地,轻则骨折、脑震荡,重则全身瘫痪生活不能自理。

无论你是小朋友家长还是“大朋友”,都须懂得君子不立于危墙之下,谨慎尝试高风险娱乐方式,珍爱生命防范未然,时刻要把安全置于快乐前面。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