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黄河专题> 胡律师说法
【胡律师说法】小哥哥,裸聊吗?揭秘裸聊敲诈套路
2020-07-08 11:35:02    来源:黄河新闻网

穷书生夜宿荒郊破庙,美艳少女悄然登门,缠绵缱绻,书生全身精血皆被吸干,少女了无踪迹。故事的现代版本仍在上演。

小哥哥,裸聊吗?要命的那种……

前几日半夜3点接到一个求助电话。当时我就“震惊”了。

对方的声音听起来不安、急躁、恐慌,如同一只待宰杀的羔羊。下文叫他小A。

事情经过大致是这样的:

深夜,单身独居的小A寂寞难耐,QQ突响,显示美女申请添加你为好友。

三两句客套话后,美女提议要不要玩点儿污的?

涉世未深的小A哪里经得住此等诱惑,急不可耐地安装了对方发来的APP并填写邀请码。安装时手机虽然提示该程序获取本机识别码、通讯录权限、位置权限,习以为常的小A并不在意。

小A发现APP注册后打不开,美女说那直接用QQ视频吧,但是爸妈在家,咱们都别说话,哥哥你要答应我露脸裸聊,我一女的都敢玩,你男的不敢?

然后,对方打过来视频电话,持续大概两分钟。

当美女挂断后,故事才进入正篇。

对方发来语音是个男的,称已经把小A的视频保存,手机通讯录也已掌握,如果不乖乖打钱就给通讯录上所有人群发彩信,发到网上让小A出出名,让小A身败名裂无法做人。

眼看通讯录截图、不雅视频都是真的,小A慌了神,身上冷汗直冒,感觉自己完了。情急之下,小A只得转账。自此,小A如坠深渊,对方勒索的数额越来越大,隐私威胁变为生命恐吓。

揭秘“裸聊”勒索陷阱

搜索网络,发现已经有不少人中招,诈骗的套路惊人一致,总结如下:

1、撒网钓鱼。犯罪团伙通过黑产贩子收购个人信息,或者用各种社交APP广撒网,使用美女头像、性感照片包装,主动向男性用户搭讪。当有人上钩后,与之培养感情,使之放松防备。

2、制造把柄。“美女”发来的虚假APP读取了被害人的通讯录,视频电话也是伪装过的UI界面,所谓“裸聊”不过是录制好的色情小视频,不让说话就是为了避免过多互动暴露真相。被害人以为在和真人激情裸聊,全程向骗子直播自己丑态而不知。

3、勒索取财。骗子拿到两个把柄后,敲诈紧随其后,被害人只要给了一次钱就会有无数次,直到榨干为止。骗子会强调程序是自动的,你敢删除好友就一键发送(上传),并给你看正在编辑的彩信截图,有模有样不可不信。

4、洗钱分账。诈骗团伙多在境外作案,收到被害人转账后经过洗白操作,增加国内办案追查难度。

遭遇裸聊勒索该怎么办?

1、别怕。彩信作为3G时代的遗产,信息容量很小,最多发发图片,发不了视频。现在收到陌生号码发来的短信息,一般人都当做垃圾广告处理,真被人看到的概率很小。

视频上传到正规平台?别侮辱人智商了,正规网站都是先审后发,他发不出来;实名注册,发出来等于说,警察叔叔快来抓我。

犯罪分子手握被害人把柄,让人怕才能骗到钱,如果视频发出来了,把柄没了谁还会打钱?裸聊勒索不同于“杀猪盘”,讲求以小博大效率第一,诈骗不成无非换个目标,不会在一个目标身上浪费时间。

2、别打钱。其一,电子数据备份何其简单,对方说删除不可信。其二,不榨干目标不罢休。其三,怂恿威胁被害人开花呗、办网贷,滚起高利贷倾家荡产也还不起。

3、保存聊天记录、转账记录,报警。若没有财产损失,警察大概率不予立案。因为上面已经分析过了,骗子就是个光会吓人的纸老虎。已经转账的更易立案。

如何避开裸聊陷阱?

1、洁身自好,远离诱惑。色字头上一把刀,不动色心保平安。QQ、微信设置为经过验证、回答问题才能加好友。

2、逆向思维,提高警惕。扪心自问,是否貌比潘安,才比子建,富比石崇?自己有几斤几两自己最清楚,凭什么美女倒贴?事出反常必有妖。

3、不认识的人,不加,不明链接,不点,不明程序,不下载,APP安装务必谨慎授权,尤其注意通讯录、摄像头、录音、读取短信等隐私权限。

4、巧用识图搜索辨别真假美女。骗子的头像、朋友圈(空间)展示照片都是网上找的,遇“美女”加你好友,先识图一下不吃亏。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