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黄河专题> 胡律师说法
【胡律师说法】2020省考行测常识法律知识点总结(第1期)
2020-07-23 10:25:41    来源:黄河新闻网

8月22日“省考”在即,许多考生正为行测中的常识犯愁,踟躇在“知识的海洋”中找不着北,其中法律常识因其专业性、复杂性最让人头疼。小编特整理出一批知识点,供考生参考,临阵磨枪说不定就蒙对了。

垃圾分类

1、坚持党建引领,坚持以社区为着力点,坚持以人民群众为主体,坚持共建共治共享,加快推进以法治为基础、政府推动、全民参与、城乡统筹、因地制宜的生活垃圾分类制度。

2、垃圾分类工作目标

到2020年底,46个重点城市,要基本建成垃圾分类处理系统;其他地级城市实现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全覆盖。

到2022年,各地级城市至少有1个区实现生活垃圾分类全覆盖。

2025年前,全国地级及以上城市要基本建成垃圾分类处理系统。

3、垃圾分类基本类型

有害垃圾:电池、灯管灯泡、油漆、过期药品、化妆品、杀虫剂、温度计、胶卷及相纸等。

可回收物:废纸、塑料制品、玻璃、衣服、易拉罐、家用电器等。

干垃圾:又称其他垃圾。大骨头、卫生间废纸、穿过的内衣裤……总之,其他分类不要的都可归入其他垃圾。

湿垃圾:又叫厨余垃圾、易腐垃圾。果蔬、剩饭、过期食品、小型骨头、九百九十九朵玫瑰花等。

来做道模拟题试试看

下列关于垃圾分类错误的是:( )

A 实施垃圾分类是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体现

B 垃圾分类工作应该坚持人民群众为主体

C 疫情期间非感染者用过的口罩属于可回收物

D 撕碎的情书应扔进蓝色的垃圾桶

《社区矫正法》

2019年12月28日表决通过,自2020年7月1日起施行。

1、立法目的:为了推进和规范社区矫正工作,保障刑事判决、刑事裁定和暂予监外执行决定的正确执行,提高教育矫正质量,促进社区矫正对象顺利融入社会,预防和减少犯罪。

2、适用对象:判处管制的罪犯、宣告缓刑的罪犯、宣告假释的罪犯、暂予监外执行的四种罪犯。

3、主管部门:县级以上司法部门,司法局、司法所。

4、在哪儿执行:矫正对象的经常居住地。

5、分类管理、个别化矫正:社区矫正机构应当根据裁判内容和社区矫正对象的性别、年龄、心理特点、健康状况、犯罪原因、犯罪类型、犯罪情节、悔罪表现等情况,制定有针对性的矫正方案。

6、矫正小组的组成:由司法所、居民委员会、村民委员会的人员,社区矫正对象的监护人、家庭成员,所在单位或者就读学校的人员以及社会工作者、志愿者等组成。社区矫正对象为女性的,矫正小组中应有女性成员。

7、非依法律规定,不得限制或者变相限制社区矫正对象的人身自由。社区矫正对象离开所居住的市、县或者迁居,应当报经社区矫正机构批准。

8、电子定位经过县级司法局批准才可使用,仅限5种人,不需要记,要么是不听话的,要么是有危险的。

9、未成年人社区矫正:应当与成年人分别进行,矫正小组中必须有熟悉未成年人身心特点的人员。

10、社区矫正期间让不让未成年人上学?让,不得歧视。

做题

1 下列关于社区矫正,正确的是:( )

A 管制、拘役、社区矫正、有期徒刑都是刑罚的种类

B 为了帮助矫正对象悔罪,社区矫正应于犯罪地的社区执行

C 应该给矫正对象配置电子定位设备,实现电子化监管

D 社区矫正机构可以采用购买社会服务为矫正对象提供就业指导、技能培训

 

2 下列关于社区矫正,错误的是:( )

A 保障未成年人社区矫正接受教育的权利

B 社区矫正对象为女性的,矫正小组中必须至少有一名女性成员

C 居委会、村委会有权撤销社区矫正

D 妇联、志愿者等社会力量可以参与社区矫正工作

 

参考答案见下期。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