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黄河专题 > 胡律师说法
【胡律师说法】舅舅坐过牢会不会影响我公务员政审?
2020-10-14 17:40:27    来源:黄河新闻网

一名准公务员的疑问

最近,多省公务员考试公示了体检合格人员名单,接下来就是政审。本人一路过关斩将,最后一关却犯了难。我舅舅因为和人打架坐过牢,会不会影响我本人政审?

答:一般不会。

政审审什么?

政审,或称考察,是公务员考试录用的最后一道程序,决定了考生能否进入公务员队伍。首先明确,大家在网上搜到的政审考察内容多半是道听途说,考生应以考试公告、《公务员法》、地方政府发布的规范性文件为准。

以《山西省2020年度考试录用公务员公告》为例说明:

考察内容主要包括人选的政治素质、道德品行、能力素质、心理素质、学习和工作表现、遵纪守法、廉洁自律、职位匹配度以及是否需要回避等方面的情况,并对报考者提供报考信息的真实性和档案进行审核或复审。

政审怎么审?

考察组通常由招考单位、人事局、组织部组成,他们会主动联系拟录用人员,制定考察计划,通知考察日期。

到约定时间后,考察组主要进行两项考察:

1、考察拟录用人员的档案。考察组亲赴当地人才市场、人社局调取考生档案,查阅考生个人信息、学习经历、工作履历是否与报名时填报内容一致,相符无误的就封存带走。

可能会要求考生提交身份证、毕业证、学位证的原件及复印件、无犯罪记录证明、个人征信报告等材料。

2、走访拟录用人员原工作单位、学校、社区村委。谈话对象包括考生原单位的同事、直属领导;应届毕业生的话要走访原大学辅导员、授课老师、同学代表;社会待业人员则或许走访所在社区村委、邻居。一对一面谈询问关于考生的大致情况,问:工作学习经历能否对得上档案、表现怎么样、有什么优缺点、如何评价你等。走访交流中考生全程回避,考察组最后形成一份考察报告。

考生对待政审既要重视,也无需紧张,按程序配合即可,不做多余的动作,没必要送饮料、请吃饭,考察组有专项经费,更不会吃拿卡要。

亲属犯罪记录的影响

为了保证公务员队伍的纯洁性,政审如同最后一道过滤网,筛选出清白的新鲜血液。根据《公务员法》,考生因犯罪受过刑事处罚的不得录取为公务员。那么,亲属违法犯罪会不会牵连考生本人?

1、要分清违法和犯罪、刑事强制措施和刑罚,人们常说的“案底”仅指犯罪记录,只要没被法院判处刑罚,就不会有犯罪记录。

2、政审是审查考生本人,目的是选才用人。查阅《国家公务员局关于做好公务员录用考察工作的通知》《公务员录用规定》《重庆市公务员考试录用考察办法》等文件,都没有明确说要查亲属关系。但实际操作中还是存在可能性。如《山东省公务员录用考察办法(试行)》中的兜底条款——“其他不适宜录用等情形的。”

当然,这不等于说七大姑八大姨都要查。在你的家族群里画个小圈,即家庭成员和主要社会关系成员:配偶、父母、子女、兄弟姐妹、祖父母、外祖父母。

3、不同地方、不同性质单位政审的尺度不一样,不能一概而论。

论考察严格程度,人民警察>法院、检察院、司法局>其他公务员岗位。涉及机要、涉密、涉国家安全的岗位严于其他岗位。

参考《浙江省公安机关人民警察录用考察工作暂行办法》,家庭成员和主要社会关系成员具有以下情形的,考察对象不宜录用。

① 家庭成员和主要社会关系成员中有曾被判处死刑或因危害国家安全罪被判刑,或者因故意犯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以上刑罚正在监所服刑、监外执行(含保外就医)的;

② 家庭成员和主要社会关系成员中有因严重政治错误或涉嫌危害国家安全罪正被政法机关侦查、控制,或者有邪教组织的骨干分子且顽固不化、继续坚持错误立场的;

③ 家庭成员和主要社会关系成员中有证据证明在国(境)外从事颠覆我国政权活动;

④ 家庭成员和主要社会关系成员因涉嫌故意犯罪被立案侦查且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或者正在接受起诉、审判,有可能判处有期徒刑以上的,可暂缓作出考察结论。自考察期结束后60天内,上述审计、审查或司法程序仍未终结的,考察结论为不宜录用为人民警察。

法不溯及既往,舅舅属于旁系血亲,只要你舅舅不是因危害国家安全犯过罪、而你报考的不是政法机关岗位,政审应该会平安通过。

[ 编辑:胡耀宇 ]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