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黄河专题>胡律师说法
【胡律师说法】嫦娥五号带回的2公斤月壤归谁?中国必须向别国共享吗?
2020-12-04 17:50:50    来源:黄河新闻网

2020年12月2日22时,所有中国人都应铭记这个时间。经过约19小时月面工作,嫦娥五号完成月面自动采样封装,成功将月壤样本“打包”。

浩渺星空给予人类探索宇宙的无尽可能,“嫦娥”奔月,“天问”飞天,我们前进的脚本从未停止。在上个世纪时,美国和前苏联先后发射探测器到达过月球表面,美国甚至成功发射多次载人登月飞船,并从月球表面运回了382公斤的月球土壤和岩石,前苏联也从月球上运输了300多克的月球土壤,中国或将成为人类历史上第三个把月球物质带回地球的国家。

遐想浪漫星空,终须脚踏实地,嫦娥五号带回来的月壤样本该归谁?

(黄豆大小的月岩样本,要用放大镜才能看清楚)

美国阿波罗计划六次登月共带回381.7千克月岩样本,前苏联月球计划3次任务带回301克月岩样本。1978年中美建交,美国曾赠送中国1克月岩,后来一半用于研究,另一半收藏于北京天文馆。如今,美国、俄罗斯专家均表示希望中国能分享月壤及研究数据。中国会不会“礼尚往来”,我们不得而知。

 

先占是国际法中国家取得领土主权的一种原始方式。伴随西方国家殖民掠夺,现代社会可供先占的无主地已然罄尽,因而先占制度在当下已不合时宜。在国内领域,我国《物权法》并不承认先占先得。

另,世界各国达成国际公约以约束彼此的领土扩张欲望,谁敢造次,谁就是国际社会的失信者。

如:《南极条约》冻结了对南极的领土要求。对南极领土任何国家不得提出新的或扩大现有要求,南极领土仅用于和平目的和科学研究。《联合国海洋法公约》规定,国际海底区域及其自然资源是人类共同继承的财产,任何国家不得对该区域主张主权或行使主权权利,不得将该区域据为己有。

既然地球内先占指望不上,那么外太空能否先到先得呢?

去月球搞圈地运动不行,去月球挖点土可以。

《外层空间条约》规定任何国家利用、开发月球都必须是为了全人类的利益,任何国家不得为了自己的片面利益利用月球,不得对月球行使主权。

第二条 各国不得通过主权要求,使用或占领等方法,以及其他任何措施,把外层空间(包括月球和其他天体)据为己有。

不能占有领地,却能开发、利用月球资源,换句话说,各凭本事,谁行谁上。只要有真本事,将来咱在月球上吃火锅都没人敢说三道四。

中国必须共享月壤样本吗?当然不。1984年联合国通过的《指导各国在月球和其他天体上活动的协定》(简称“月球协定”),月球及其自然资源是人类共同财产,任何国家、团体和个人不得据为己有,但允许各国开发利用。注意!中、美、俄等技术领先国家都未加入该协定,中国没有义务慷慨解囊。

可上九天揽月,可下五洋捉鳖,谈笑凯歌还。

世上无难事,只要肯登攀。

[ 编辑:胡耀宇 ]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