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黄河专题> 胡律师说法
【胡律师说法】遇见精神病人当街撒钱,这个便宜不能捡
2021-02-24 11:36:07    来源:黄河新闻网

据澎湃新闻,2月22日12时左右,上海南京东路步行街有一男一女抛撒人民币,民警接到报警后,将肇事男女带走,并将地上的纸币收回。初步调查,二人系姐弟,均于2019年4月被诊断为患有精神疾病。

你没有看错,这不是《唐人街探案3》的拍摄片场,千真万确有人当街撒钱。

聪明的小伙伴问:既然他们不要钱,我能不能过去“捡便宜”?

日常生活中,有一种职业叫捡破烂,换个更文明的说法叫废品回收,收取别人不要的东西当然可以。抛弃物属于无主物,他人可以先占取得所有权。前提是物的原所有人确确实实地抛弃处分了该动产的所有权。

抛弃是一项无相对人的单方民事法律行为,因此一个人要完成抛弃首先须满足完全民事行为能力人的主体条件,完全民事行为能力人才懂得其行为的性质和意义,才能自由自主地完成此项行为。如果两个精神病人处于辨认能力、控制能力不足的状态,意思表示不真实,即便客观上存在抛弃行为也不能产生抛弃的法律效果。

围观者捡钱并擅自带走构成不当得利,拾金而昧不仅侵权还可能触犯盗窃罪。姐弟双双精神病已经够惨了,居然还有人想趁人之危,建议大声独唱儿歌《一分钱》30遍自我反省。

我在马路边捡到一分钱,

把它交到警察叔叔手里边,

叔叔拿着钱,

对我把头点,

我高兴地说了声:叔叔,再见!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