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黄河专题> 胡律师说法
【胡律师说法】正月理发死舅舅,舅舅能否“正当防卫”?
2021-03-05 11:33:38    来源:黄河新闻网

民间忌讳“正月理发死舅舅”流传甚广,有这么一对儿舅甥围绕这件小事杠上了。

甲是乙的亲舅舅,两人不愧是一家人,都笃信封建迷信。大过年家族团聚,酒席上甲乙因敬酒喝酒引发口角,闹得不欢而散。乙手指甲怒放狠话——小心我去理发,让你过不了年!甲大惊,夜不能寐,隔日用农药毒杀乙。

问:甲杀乙算不算正当防卫?

不正经的问题,正经回答。不算。

正当防卫行为防卫的是不法侵害,现实存在且正在进行中的不法侵害,不能是假想的、脑补的。比如闹市区A追赶B,路人C见A长相狰狞猜想一定是个坏人,于是使出一记扫堂腿将A绊倒,谁料A是便衣警察正在抓捕现行犯B。你能说C是正当防卫吗?当然不能。

理发谋杀舅舅,与旧时扎纸人、画符咒杀他人无异,又如什么苗疆巫蛊、泰国降头、阿瓦达索命一样,这些通称迷信犯,基于封建迷信妄图使用超自然力量实施犯罪。因为不能对任何法益造成现实侵害而不值得被刑法评价,所以不能对迷信犯实施防卫。

甲因受封建迷信思想影响,非法剥夺乙的生命,构成故意杀人罪。

以上故事荒诞搞笑,其实颇具现实意义。虽然我国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但不可否认,封建迷信思想仍未能根除。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中再次提到,加大对农村非法宗教活动和境外渗透活动的打击力度,依法制止利用宗教干预农村公共事务。

山东招远涉邪教故意杀人案

2014年5月28日,山东招远发生的故意杀人案骇人听闻。6名犯罪嫌疑人均为邪教组织“全能神”成员,其中4人是一家人。当日,六人在麦当劳为发展邪教组织成员向邻桌被害人索要电话号码,遭被害人拒绝后,认为其是“恶魔”、“邪灵”,应将其消灭,遂将其残忍殴打致死。

2015年2月2日,经最高人民法院核准,山东省烟台市中级人民法院依法对犯故意杀人罪、利用邪教组织破坏法律实施罪的罪犯张帆、张立冬执行死刑。

河南省平顶山市鲁山县灭门案

平顶山鲁山连杀八人灭门案起因于民间风水纠纷。对门邻居张某在大门上安了个镜子,被告人李领涛怀疑镜子影响自家住宅风水,遂对张某及其家人心生怨恨,伺机报复。2014年5月20日晚,李领涛先后到被害人住处,持铁棒、斧子、瓦刀等工具行凶,导致7人死亡1人重伤,重伤者不治身亡。被告人李领涛被判处死刑。

烤肉店正对太平间,辟邪木桩扎死工人

2019年10月31日,河南郑州。一名工人为一家烤肉店楼上粉刷外墙,突然吊篮的绳子断了,工人坠落,被烤肉店门头上安装的尖锐木桩刺中心脏,失血过多而亡。

烤肉店店主曾看了风水,为镇住医院太平间特意设置木针阵,弄巧成拙害人害己。

甘肃男子连杀2人,卖尸陕北配阴婚

罪犯马崇华利用陕北配“阴婚”陋俗,于2016年3月、4月先后将智障或有精神疾病的两名女性骗出,采用大量注射镇定剂的方式将其杀害,出售尸体非法谋利。

经最高人民法院核准,2021年2月8日,甘肃省庆阳市中级人民法院依照法定程序对故意杀人犯马崇华执行了死刑。

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路上,我们当警醒封建迷信的潜在危害,同时也要认识到现阶段宗教和迷信现象将长期存在,只有当精神文明跟得上物质文明发展的脚步,愚昧落后的思想才能彻底清除。为此,不妨迈出第一步,正月随时可理发,不必非等二月二。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