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黄河专题>胡律师说法>
【胡律师说法】省考当天可估分,培训机构真题从何而来?
2021-03-29 10:42:06    来源:黄河新闻网

 3月27日,省级公务员招录联考(简称省考)如期举行。考场内气氛紧张,分秒必争,考场外的较量同样剑拔弩张,疾风暴雨。

 考试当天早晨7点,大大小小的培训机构人员早已准备好临时抱佛脚小册子等候考生到场,只要逮到一只考生立马展开“安利”包围圈,“同学,X图面试班了解一下。”“这位帅哥,今晚七点,X公邀请您一起估分对答案! ”“美女路过看一看,X满天协议班,不过包退钱! ”工作人员面带微笑,一路跟随领取了礼物的考生,举着二维码“建议”加公众号。年年如此,司空见惯,其实最令人奇怪的是,这些辅导机构究竟是怎么做到第一时间获得真题的?19点准时直播对答案估分,它们的底气从何而来?

 猜测1:安排员工记题背题

 凡是参加过公务员考试的同学都知道,除了笔、橡皮、准考证,其他与考试无关的杂物一律不得带进考场,假如培训机构的人装模作样考试并非没有机会将真题带出去。准考证背面一张A4纸足够抄10道选择题了,毕竟监考老师也不禁止把准考证当草稿纸用。

 1个人抄10道题,12个人即可拼凑出一份行测卷子。控制风险的话,减少每个人分担的题量,申论同理。操作可行性高,成本低,12个人×100元报名费=1200元,你没有看错,一套真题只要1200!

 你是风儿我是沙,缠缠绵绵到天涯,题与答案相辅相成,成就彼此价值。因此,培训班光拿到题不行,还得有人解题,本着抢首发博关注的原则,这12人中的其中几名一定是专业模块的老师,保证做出答案的最大正确率,求稳求快缺一不可。

 猜测2:手撕试卷,场外拼图

 网友提供,方法可行,收卷子时老师不检查是否缺损,比第一种危险一点儿,动作幅度大容易引人注意。

 猜测3:使用“黑科技”盗题

 月黑风高之夜,两名神秘黑衣人飞檐走壁潜入真题存放地点,凌波微步绕过站岗武警,来无影去无踪地在考试前偷走样题。

 考试过程中,使用藏在橡皮里的微型相机拍照储存。

 你信吗?反正我不信。

 猜测4:命题组、监考老师泄题

 理论上有可能,但很难操作,风险太高。命题组出题人都是不公开的,真题考前绝密,考后秘密,保密协议绝非一纸空文。一旦泄题轻则毁了自己前途,往大了说政府公信力折损抹黑,再难弥补,以后谁还敢报名?

 公务员考试与全国高考一样,可以说是国内最公平的考试,为草根家庭出身的孩子提供了一条向上攀升的路径,黑暗的妄想还是就此打住吧。

 培训机构的做法是否违法?

 后两种方式获取国家考试题目和答案的,窃题者触犯非法获取国家秘密罪,泄题老师触犯故意泄露国家秘密罪,非法出售、提供考试试题、答案罪,此外还涉及组织考试作弊罪和帮助他人考试作弊罪。轻则三年以下,重则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

 2010年1月份,广西公务员省考泄题案震惊全国,9万名考生的笔试成绩被宣布无效,另行重考。广西人事考试中心工作人员、监狱某民警、某培训中心等多名被告均受到刑事处罚。

 至于前两种行业潜规则的方式则有待商议。培训机构为了商业营利,或者美其名曰摸底命题规律,准确掌握考情,派“卧底”参加考试记题做题,只要考试过程中不传递、泄露答案自然不涉及作弊;关键在于它们考试结束后当天就公布题目和答案,和原题近乎一字不差,这算不算泄露国家秘密?如果不违法,政府有关部门又何必在卷子首页标注“考前绝密,考后秘密”?

 各位同学,你怎么看?

[编辑:胡耀宇]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