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黄河专题>胡律师说法>
【胡律师说法】太原市区能不能养哈士奇?
2021-12-09 17:23:13    来源:黄河新闻网

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有狗的地方便有故事。

有人爱狗如命,有人厌狗怕狗,怂如小王。

小王,买了新房落户太原,小区散步路遇大狗。

“放心,它乖得很,不咬人。”

5米开外,主人微笑,两手空空,狗走到哪儿人跟到哪儿。

大狗近身嗅嗅,小王吓得不敢动,主人认为,小王应该感动。

小王不懂这是人遛狗还是狗遛人,这么大的狗能随便养吗?

太原能养哈士奇吗?

2019年11月1日,新修版《太原市养犬管理条例》施行,里面有小王要找的答案。

第十七条 在重点管理区域内禁止饲养下列烈性犬只和大型犬只(导盲犬、扶助犬除外):

(一)獒犬、雪橇犬、拳狮犬、笃宾犬、大丹犬、大白熊犬、纽芬兰犬、可蒙多犬、罗威纳犬、圣伯纳犬、萨摩耶德犬、德国牧羊犬等工作用犬;

(二)阿富汗猎犬、巴山基猎犬、寻血猎犬、苏俄牧羊犬、猎狐犬、灵缇、猎鹿犬、威玛猎犬、波音达猎犬、贝生吉犬等猎犬;

(三)贝林登梗、边境梗、牛头梗、凯丽蓝梗、美国斯塔福郡梗等梗犬;

(四)比特犬、斗牛犬、松狮犬、大麦町犬等非运动犬;

(五)土佐犬、秋田犬、雪达犬等其他类别的犬;

(六)法律法规规定禁止饲养的其他犬只。

名单上有许多常见网红宠物犬,值得注意的是,雪橇犬包括阿拉斯加和哈士奇,萨摩耶德犬即萨摩耶,大麦町犬即斑点狗。有人不理解,说哈士奇、萨摩耶等中、大型犬十分温顺,不看性格一刀切禁养合理吗?

大型犬虽然不像烈性犬攻击性强,但是体型大本身就是潜在的危险。泰迪、吉娃娃咬人,人可以轻松反击,而大型犬一旦发狂起来,反击可不容易,主人即便牵着绳子也拉不住。退一步说,以上34种禁养犬多数为工作犬、猎犬,体能发达精力旺盛,天生需要大的活动空间。哈士奇在广阔的冰原上奔跑一定比锁在家里快乐,城市密集的人群、狭小的住宅只会压抑它们的天性。中、大型犬即便温顺,户外遇人扑上去一个爱的抱抱,对方摔倒也受不了,对老人小孩更危险。去年8月份,广东佛山一八旬老人被一只无人牵引的萨摩耶绊倒死亡,12岁的小女孩根本拉不住猛冲的大狗。狗由狼驯化而来,兽性刻在祖传DNA里,不养狗的人没有义务陪养狗的人打赌“我家狗不咬人”,政策法规为了多数人的安全不得不做最坏的打算,设立“黑名单”防范潜在的危险。

重点管理区域是什么意思?

《太原市养犬管理条例》中所提到重点管理区域指,城市建成区和县(市)人民政府所在地镇建成区。即太原六城区内都属于重点管理区域,清徐、阳曲、娄烦、古交四地的县(市)人民政府所在地镇属于重点管理区域,其他乡镇才属于一般管理区域。

“偷着养没事”真的吗?

欢乐的时光总是短暂的,如果被人举报或者被民警发现,偷偷养的哈士奇不仅要没收还要罚款。

在重点管理区域内饲养禁止饲养的烈性犬只、大型犬只的,由公安机关予以没收,并处2000元罚款。

在一般管理区域内饲养烈性犬只、大型犬只,有下列行为之一的,由公安机关责令改正;拒不改正的,处五百元罚款,可以没收犬只:

(一)未实行圈养、拴养的;

(二)外出不束牵引带或者牵引带长度超过1.2米的;

(三)由无或者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携带的。

如此大费周章立法,目的在于确定违法饲养动物侵权的法律责任,法治社会大家依法办事,既然敢违法饲养那就要有承担绝对无过错责任的觉悟。

《民法典》第一千二百四十七条 禁止饲养的烈性犬等危险动物造成他人损害的,动物饲养人或者管理人应当承担侵权责任。

换句话说,如果你偷着养二哈,有人故意逗你家二哈被咬伤,即便你已经提醒他,即便上帝视角看他比二哈还二,结果你都得承担侵权责任,不能因为被侵权人的挑衅行为过错相抵,没得商量。

举个例子说明。

2017年5月5日,原告陈某送孩子上学,途中被康某饲养的藏獒追赶咬伤,原告陈某在躲避中摔倒,脑部着地。陈某被送往医院,经诊断为:脑外伤神经反应、头皮血肿、犬咬伤III级。原告陈某认为康某未尽到饲养人的管理职责,要求康某赔偿其医药费、护理费、误工费、交通费、营养费、精神损害抚慰金共计19780.00元。法院认为,被告携带禁止饲养的藏獒到户外遛犬违反法律规定,最终法院判决,被告康某赔偿原告陈某共计18500元。

[编辑:胡耀宇]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