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黄河专题>胡律师说法>
【胡律师说法】读懂《家庭教育促进法》,学做优秀好家长
2022-01-06 14:15:43    来源:黄河新闻网

家庭是第一个课堂、家长是第一任老师。2022年元旦,《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施行,父母应该如何培养未成年子女?如何成为合格的家长?做不到“依法带娃”会有什么后果?

家庭教育教什么?

《家庭教育促进法》是我国首次对家庭教育专门立法,是适应新时代立德树人的新要求和新举措,家长们一定要认识到,家庭教育绝不是生活小康无限溺爱,不是手机带娃撒手散养,也不是应试教育“鸡娃”内卷,而应是促进未成年人的全面健康成长,对其实施道德品质、身体素质、生活技能、文化修养、行为习惯等方面的培育、引导和影响。

具体而言,家庭教育要做到以下六个方面:

1. 教育未成年人爱党、爱国、爱人民、爱集体、爱社会主义,树立维护国家统一的观念,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培养家国情怀;

2. 教育未成年人崇德向善、尊老爱幼、热爱家庭、勤俭节约、团结互助、诚信友爱、遵纪守法,培养其良好社会公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意识和法治意识;

3. 帮助未成年人树立正确的成才观,引导其培养广泛兴趣爱好、健康审美追求和良好学习习惯,增强科学探索精神、创新意识和能力;

4. 保证未成年人营养均衡、科学运动、睡眠充足、身心愉悦,引导其养成良好生活习惯和行为习惯,促进其身心健康发展;

5. 关注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教导其珍爱生命,对其进行交通出行、健康上网和防欺凌、防溺水、防诈骗、防拐卖、防性侵等方面的安全知识教育,帮助其掌握安全知识和技能,增强其自我保护的意识和能力;

6. 帮助未成年人树立正确的劳动观念,参加力所能及的劳动,提高生活自理能力和独立生活能力,养成吃苦耐劳的优秀品格和热爱劳动的良好习惯。

家庭教育怎么教?

未成年人的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应当针对不同年龄段未成年人的身心发展特点采取合适的方式方法。

1. 亲自养育,加强亲子陪伴;

2. 共同参与,发挥父母双方的作用;

3. 相机而教,寓教于日常生活之中;

4. 潜移默化,言传与身教相结合;

5. 严慈相济,关心爱护与严格要求并重;

6. 尊重差异,根据年龄和个性特点进行科学引导;

7. 平等交流,予以尊重、理解和鼓励;

8. 相互促进,父母与子女共同成长;

9. 其他有益于未成年人全面发展、健康成长的方式方法。

家庭教育是一门必修课,父母也得“持证上岗”

第一次做父母很难?不会就学呗。依照本法,地方政府将开设公益性的线上+线下家长学校,提供相关课程,家长可从学校、社区内的家长学校,或者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站点就近学习,接受专业的指导和服务。

父母“持证上岗”很可能从浙江推广向全国。家庭教育指导课程按照学前、小学、初中、高中等不同阶段划分,每个阶段都有相对应的亲子沟通、情绪管理、成长规律、塑造人格、身体和心理健康等理论和实践内容。父母完成学习获得积分,学校按积分给家长颁发不同星级的“家长执照”。当然,并不是说没证就不能带娃,家长学校本质上搭建起提高为人父母者家庭教育能力的平台,让家长更自信更专业地和孩子共同成长。

不合格父母会面临什么法律后果?——“补课”

生而不养,养而不教,妄为父母。未成年人的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不履行、不正确履行家庭教育义务责任的,居委会、村委会、妇联、父母或其他监护人的工作单位、学校应当予以批评教育、劝诫制止,必要时督促其接受家庭教育指导。

公安机关、人民检察院、人民法院在办理案件过程中,发现未成年人存在严重不良行为或者实施犯罪行为,或者未成年人的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不正确实施家庭教育侵害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的,根据情况对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予以训诫,并可以责令其接受家庭教育指导。

“责令接受家庭教育指导”并非首创的新概念,此前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与《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均已提到,并且已经广泛应用于实践中。例如:重庆市一中院对不让女儿上学的妈妈发出责令接受家庭教育指导令;淮安市清江浦区法院向非法送养女儿的年轻父母发出责令接受家庭教育指导令;温州一未成年少女介绍卖淫获刑,温州市平阳县法院责令其父接受家庭教育指导。

今后,家庭教育将不再是个人私事,政府指导、家长主体、社会协同的家庭教育模式正在加速形成,你准备好做一名新时代的优秀家长了吗?


[编辑:胡耀宇]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