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黄河专题>胡律师说法>
【胡律师说法】“放火烧山,牢底坐穿”?土味标语话糙理不糙
2022-03-22 15:10:17    来源:黄河新闻网

“放火烧山,牢底坐穿”类似土味标语常见于农家外墙,朴素的话语表达威慑警告,雷人却有力,让人想忘都忘不掉。比如下面这些标语:

春季气候干燥多风,农村春耕烧荒焚烧秸秆屡禁不止,极易引发重大火灾事故。“放火烧山,牢底坐穿”等标语虽显夸张,但在法律意识较为薄弱的农村起到了积极的宣传效果。老乡在春耕农作时务必小心小心再小心,规范使用农具,尽可能不使用明火。

网友问:烧毁多少亩树就算犯罪?

朋友,别慌,先做一道算术题压压惊。30亩=()公顷?

失火罪起因源于人为过失,行为人不小心引发火灾造成伤亡损失,主观恶性要比故意放火小。因而从立案到量刑都较为宽松。

《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关于公安机关管辖的刑事案件立案追诉标准的规定(一)》明确,导致死亡一人以上或者重伤三人以上;造成公共财产或者他人财产直接经济损失五十万元以上;造成十户以上家庭的房屋以及其他基本生活资料烧毁;造成森林火灾,过火有林地面积二公顷以上;或者过火疏林地、灌木林地、未成林地、苗圃地面积四公顷以上;其他造成严重后果的情形。

再看量刑,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情节较轻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

过火林地2公顷(30多亩)意味着当事人已经迈入失火罪的立案门槛,依法应当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失火罪是公诉案件,当事人是否积极赔偿、积极参与灭火等属于认罪态度问题,只影响量刑,并不影响定罪。

来看一个真实案例:2020年4月17日上午,被告人汪某某在古田县平湖镇某村责任田焚烧秸秆,不慎引发该村山场森林火灾。经鉴定:过火有林地山场面积为977亩,被烧毁林地立木总蓄积量为1652.06立方米。古田县人民法院依法判处汪某某有期徒刑三年。

放火烧山即便不能坐穿牢底,也不要以身试法,让我们一起行动,把青山留下,把火种带走,自觉防范森林草原火灾发生。


[编辑:胡耀宇]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