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黄河专题>胡律师说法>
【胡律师说法】为啥抢券难?有人薅消费券羊毛
2022-06-07 17:10:45    来源:黄河新闻网

盛夏六月,全国各地人民消费热情高涨,政府消费券让受疫情影响的城市重拾烟火气。伴随抢券热潮,个别人的行径着实令人上火。

消费券套现违法,严重的构成犯罪

在大多数人眼中,抢券是忙里偷闲的摸鱼,是顺其自然的小确幸,而在另一些人手中却是“致富捷径”。“我有券,你有码,咱俩合作套个现!”一张50-10消费券,持券人与商家合作扫码实际支付40元,10元为政府财政补贴,商家收到10元后再按约定分账。套现双方有的在本地线下,有的篡改虚拟定位绕过地域限制隔空套现,即便地方政府明令禁止套现,然而利令智昏,仍有人铤而走险。

薅政府消费券羊毛,不仅破坏市场秩序,使刺激消费拉动经济的政策初衷打了折扣,还会给地方政府、企业和消费者造成经济损失。持券人和商家以不真实的意思表示,通过隐瞒事实真相的方式方法虚假交易,使政府陷入了错误认识,从而支付现金补贴。符合诈骗罪的犯罪构成要件,数额较大(通常3000元以上)即构成共同犯罪。

2020年12月3日至6日间,郝某利用其学校老师身份,伙同包子铺老板张某组织200余名学生在购物平台领取消费券。郝某通过该购物平台商家版App登录商家页面,并使用商家登录账户直接验证消费券,以虚假形式完成“刷单”。短短四天,二人套取消费补贴款14990元。鉴于两名被告人案发后积极退还全部违法所得,自愿认罪认罚,张某有自首情节,郝某有坦白情节,北京市昌平区人民法院判处被告人张某有期徒刑6个月、缓刑1年、罚金人民币1万元,判处被告人郝某有期徒刑7个月、缓刑1年、罚金人民币1万元。

跨域抢券悠着点儿

相信不少太原小伙伴发现京东4000-400、2000-200大额券非常难抢,几乎10点秒空。众所周知,618电商平台年中促销活动正在进行中。为了叠券获取最大优惠,一些“羊毛党”和“黄牛”利用平台漏洞虚拟定位跨区域抢券,购物后或自用或倒卖赚差价。真是抢别人的券,让本地人无券可抢。

非太原消费者抢太原券消费是否违法呢?

个人观点,涉嫌不当得利,至少是失信失德的。与套现不同,跨区域抢券消费存在实物消费,消费券确实进入了流通环节,不过受惠对象不是太原市民,补贴款落入外地人和京东的钱袋,促进本地消费目的落空。

笔者劝“羊毛党”跟“黄牛”贩子好自为之,虚拟定位恶意抢券有风险,一旦被京东平台技术检测到违规行为,你将被取消抢券资格,列入黑名单,之后其他的618优惠券也会因黑号丧失资格。即便钻空子下单成功,从快递柜收货到转寄外地途中可能被快递员私吞,财物两失,后果自负。此外,笔者也恳请bilibili、酷安、知乎等平台上某些博主高抬贵手,不要再发布、传播教授他人虚拟定位跨域消费的方法和软件。如果有一天追究法律责任,希望到时候你还能笑到最后。

政府消费券助企惠民,固然是大好事,但不可一发了之,有关部门还须做好“下半篇文章”,加强全流程监督管理工作,及时有效填补技术漏洞,做到“券”尽其用,惠及民生。

相关新闻:

太原从严打击违规使用政府消费券

[编辑:胡耀宇]

  • 黄河新闻网手机版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