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黄河专题>胡律师说法>
【胡律师说法】养老诈骗套路多,封建迷信莫当真
2022-07-12 16:36:08    来源:黄河新闻网

编者按:老人不安则家庭不安、家庭不安则社会不安。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快速发展,涉养老诈骗案件时有发生,受骗老年人遭受财产和精神的双重侵害。为期半年的全国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正在进行中,黄河新闻网通过以案释法,引导老年人提升防骗意识,捂紧“钱袋子”,守护“夕阳红”。

案例1:00后小伙自称女娲转世,七旬老翁“捐献”功德82万

2018年,杨某某与70多岁的张老先生在微信摇一摇中萍水相逢。小杨抓住老张信佛的心理,自称是女娲娘娘、佛祖等神仙在人间的现世肉身,多次以生病治疗、积攒功德等幌子骗取老张转账。两年间累计获利82万余元,这些钱被杨某某用来给游戏充值、给主播刷礼物、日常吃喝玩乐等挥霍一空。

案例2:闹市摆摊“观音”显灵,调包伎俩老妇上当

6月6日是母享集镇赶大集的日子,70多岁的刘奶奶逛至一临街小店被两个年轻人喊停,“老人家请留步,我看你将有血光之灾,再不设法化解就晚了,我们哥俩祖传易经算术,可助你消灾。”詹某和余某要求老人将身上的现金或值钱财物一并包在中草药内,反复叮嘱,“菩萨保佑,心诚则灵,必须在农历六月十九观音会时打开服用才有药效!切记,切记。”刘奶奶交出价值8000余元的金项链。二人“作法”时,通过分散刘奶奶注意力,用相同包装物将装有项链的调包骗走。等刘奶奶反应过来,二人早已逃之夭夭。

案例3:异地祈福太天真,远程放生云受骗

嘎某于2020年6月、11月创建两个微信群,声称在藏历吉日,可以代替受疫情影响无法外出的牧民做一些放生、念经祈福的善事,发动群成员为其募捐善款。在每次收到筹款后,嘎某将网上别人发的放生动物、念经祈福、石刻经文、点千灯等相关小视频和红包页面截图转发至两个微信群内,以此获取群成员的信任和更多红包。截至案发,嘎某骗取财产达10万余元。

案例4:“大师”直播算卦,“师兄”组团忽悠

60岁的宋阿姨迷上了一个名为“国学大讲堂”的直播间,每天听主播周大师讲解风水、奇门秘术。大师为宋阿姨测算生辰八字,告知阿姨年轻时欠了阴债,现在自己及家人的地位、财富、寿命等福气都会受到折损。众师兄建议她“请”周大师开过光的“吉祥物”积福和避灾。宋阿姨咬咬牙花2万元照做。奇怪的是,几天后直播群就解散了,大师和师兄也把自己微信拉黑了。此时,宋阿姨才如梦初醒,所谓开光吉祥物不过是百元劣质翡翠。

不查不知道,一查吓一跳,原来周大师的背后竟藏着一个特大网络诈骗团伙。重庆开州警方联合陕西西安警方对3个窝点收网,抓获犯罪嫌疑人206人,涉案资金3000余万元。

不法分子利用封建迷信谋财害命,广大老年群众要相信科学与法治,自觉抵制封建迷信思想,切勿相信“鬼神附身、破财消灾、算卦改命”等迷信之说。如遇诈骗,要及时主动报警求助,以科学法治利剑破除愚昧迷信。


[编辑:胡耀宇]

  • 山西之窗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