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黄河专题>
【全面建设清廉山西——清廉山西记者行】阳泉矿区段南沟社区:清风进万家 廉洁入心田
2022-08-01 16:59:04    来源:黄河新闻网

“爸爸妈妈,你们是党员吗?”

“你们多大入党的?”

“能给我讲讲党徽上图案的意义吗?”

……

孩子用稚气的声音问出一连串问题,父亲胸前鲜艳的党徽映在孩子眸中闪闪发光。

提问题的是6岁的赵嘉茗,爸爸赵振国抱起孩子认真地回答:“我和妈妈都是共产党员,党徽由镰刀和锤头的图案组成,象征着农民阶级和工人阶级……”

赵振国一家住在阳泉矿区段南沟社区,这个暑假赵振国让孩子参加了社区的暑期活动,“童心向党伴我成长”“传承好家风,争做好孩子”……一项项内容丰富的活动也将一颗颗“红色”的种子播撒进了孩子们的心田。

假期的“雏雁”爱心托管班已在段南沟社区开展多年,今年的托管班又融入了新的内容,通过“小手拉大手”,社区将清廉文化培育与家风建设融合,让孩子们成为家庭中的小小清廉监督员。

“好苗离不开培根筑土,好树离不开修枝剪叶。我们希望通过这些活动丰富孩子们暑期生活的同时,也把传统文化、廉政文化和良好的家风家训带给孩子们,营造良好的家庭氛围。”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任红梅告诉记者。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社区联系着千家万户,家风联系着党风政风。任红梅深知这一道理,也将清廉社区建设、清廉家风树立作为了基层社区工作的重要内容。

段南沟社区位于阳泉矿区,社区内共有居民3814户10110人。今年以来,段南沟社区根据社区实际情况,以服务群众的“鸿雁”社区品牌为基础,以政治强廉、制度固廉、监督护廉、正风育廉为主框架,认真研究清廉社区特色创建方案,全面加强清廉社区建设,逐步形成了“三大三小三新”的清廉社区建设工作创建模式,即“大引领、大课堂、大体系”“小凳子、小孩子、小故事”“新品牌、新队伍、新名片”,将清廉建设工作在细小处落实与服务居民相结合。

围绕“三大”,段南沟社区突出红色“大引领”,充分发挥阳泉市特有的红色资源优势,组织居民在阳泉市革命烈士纪念馆、百团大战纪念馆等地开展红色教育,传承红色基因,进一步增强居民历史责任感和使命感,并在社区建立鸿雁清风漫画长廊,把廉政漫画、清廉标语、红色格言等清廉元素融入到社区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同时,开设鸿雁清风培训“大课堂”,为社区党员群众上好“清廉第一课”,全面构建鸿雁清风“大体系”。

围绕“三小”,段南沟社区从细节处发力,社区干部同居民同坐“小凳子”,心贴心、面对面收集社情民意,调解居民纠纷,通过一次次走访入户送上热心服务,为居民送去徐徐“清风”;社区以“小孩子”为抓手,通过多种主题活动,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廉政文化、良好的家风家训融入家庭教育的方方面面;社区讲好“小故事”,每年评选出一批“廉洁家庭”,以身边事育身边人,让清廉教育如春风化雨般润物无声。

围绕“三新”,段南沟社区以“专业志愿队+热心志愿者”的方式,打造具备专业特长、富有特点、彰显段南沟社区特色的志愿服务“鸿雁新队伍”。7支志愿服务队、2000余名志愿者在服务方便居民的同时,也在不断建设着“鸿雁清风”新品牌,擦亮清廉社区新名片。

丰富的活动内容、多样的教育载体,让阵阵“清风”进社区、进楼院、进家庭,吹进了心间,夯实了防线。“下一步,我们要将清廉文化融入社区党组织领导下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基层治理体系中,不断扩大清廉文化的影响力和覆盖面,让清廉之风直抵人心。”任红梅说。(记者 苏晓晨

[编辑:裴芬芬]

  • 山西之窗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