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黄河专题>胡律师说法>
【胡律师说法】红旗飘飘迎国庆,如何悬挂有讲究
2022-09-22 10:21:32    来源:黄河新闻网

十月的跫音渐响,秋日披上一片金黄。漫步街巷,许多商铺、小区已经自发地挂起了国旗。五星红旗作为国家主权的象征,如何正确使用有着严格规定。大家一起来学习下吧!

逢重要节日重大活动,商铺可以在经营场所合乎规范地悬挂国旗。

表达爱国情感是公民最自然的需求,国家倡导公民和组织在适宜的场合使用国旗及其图案。

哪些时间、哪些场合可以挂国旗?根据《国旗法》规定,在国庆节、国际劳动节、元旦、春节和国家宪法日等重要节日、纪念日,企业事业组织,村民委员会、居民委员会,居民院(楼、小区)有条件的应当升挂国旗;举行重大庆祝、纪念活动,大型文化、体育活动,大型展览会,可以升挂国旗。

个体商铺出于表达爱国情感,而不是为了商业宣传,当然可以悬挂国旗。即,不能将国旗及图案体现在商业装潢、商标字号、画册展板、广告传单、工作制服等能够识别商品(服务)来源的载体之上。

怎样才算“合乎规范”悬挂、使用国旗?

1.国旗规格要符合《国旗制法说明》,长高比为3:2,红色旗面,左上方缀一大四小黄色五角星。按需选择甲乙丙丁戊五种通用尺寸,保证长宽比例适当、五角星位置准确、染色均匀。

甲:长288厘米,高192厘米。

乙:长240厘米,高160厘米。

丙:长192厘米,高128公分。

丁:长144厘米,高96厘米。

戊:长96厘米,高64厘米。

2.不得升挂或者使用破损、污损、褪色的国旗,不得倒挂、倒插或者其他有损国旗尊严的方式升挂、使用国旗。

3.不得随意丢弃国旗。破损、污损、褪色或者不合规格的国旗应当按照国家有关规定收回、处置。大型群众性活动结束后,活动主办方负责收回或者妥善处置活动现场使用的国旗。

路灯上能否竖挂、交叉悬挂国旗?

可以,《国旗法》禁止倒挂,不禁止竖挂、交叉挂国旗。注意庄重美观即可。

酒吧等经营场所能不能挂外国国旗?

《国旗法》《关于涉外升旗和使用国旗的规定》未禁止中国公民悬挂外国国旗。不过,可以挂不等于可以乱挂。

1.如悬挂多国国旗,必须同时悬挂中国国旗,且只能挂跟中国建交的国家的国旗。比例相同,面积相等。

2.悬挂多国国旗或与其他旗帜同时升挂时,五星红旗永远站“C位”,应当将国旗置于中心、较高或者突出的位置。具体升挂方法详见外交部《关于涉外升旗和使用国旗的规定》。

3.遵守公序良俗。比如国庆节商铺门前一排国旗整齐划一,有人特立独行挂外国国旗,后果自负。

网上使用带有国旗图案的头像违法吗?

只要不损害国旗尊严,网民使用国旗图案制作社交平台账号头像不违法。但是在合成制作时,要注意原头像、名称、简介、签名等账户信息和国旗图案的整体和谐,不得违反《互联网用户账号信息管理规定》和《网络信息内容生态治理规定》。微商要避免将含有商品、店铺等商业信息的头像和国旗图案合成。

谁来监督管理个人、商铺规范使用国旗?

县级人民政府确定的部门对本行政区域内国旗的升挂、使用和收回实施监督管理。

《国旗法》没说究竟哪个部门负责监管,有待地方政府明确。如《上海市升挂使用国旗管理办法》指明街道办事处有权对个人升挂、使用国旗实施管理。

维护国旗尊严人人有责,市民如发现有违法或不规范使用国旗的,不妨做一名义务护旗手,拨打12319、12345热线电话进行反映,督促相关责任主体解决问题。

侮辱国旗会有什么后果?

在公共场合,故意以焚烧、毁损、涂划、玷污、践踏等方式侮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国徽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管制或者剥夺政治权利。情节较轻的,由公安机关处以十五日以下拘留。

五星红旗迎风飘扬

胜利歌声多么嘹亮

歌唱我们亲爱的祖国

从今走向繁荣富强

红旗飘飘迎佳节,尽显最美爱国情。爱护国旗,尊重国旗,从正确、规范地悬挂使用国旗开始!

[编辑:胡耀宇]

  • 山西之窗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