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黄河专题>胡律师说法>
【胡律师说法】主动报备、诚信防疫,当好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
2022-11-16 10:44:38    来源:黄河新闻网

当前新冠病毒持续变异,加之冬季气候因素影响,国内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每个人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同时也是疫情防控大局的参与者,自觉遵守疫情防控规定,积极配合政府有关部门落实各项防控措施是每个人的义务。不主动报备、故意隐瞒涉疫情况、规避检查等违反防疫规定害人害己,下面几则新闻以案为鉴,警钟长鸣。

疫区归家不报备,黄码阳性仍逛街

11月7日,据广东省潮州市饶平县公安局消息,11月2日,林某某从疫区返饶,未按照防疫规定向所在社区报备。其在发现粤康码变黄码后,仍多次出入餐馆、超市、娱乐场所等人员密集场所,造成疫情传播重大隐患。林某某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目前,林某某已被公安机关依法立案侦查。

谋私利逃避检查,耍花招高速绕行

11月10日,四川省巴中市南江县公安局发出通报,11月5日13时许,巴中市巴州区男子陈某某驾驶自购车辆搭载岳某某等6人从广元到巴中。期间,陈某某为避免被居家健康监测影响其载客营运,逃避巴中境内高速出口疫情防控查验,驾驶车辆从广元境内木门高速出口驶出后沿县乡道路前往巴中市区,当车辆行驶至南江县正直镇时岳某某下车。

11月8日,岳某某确诊为新冠肺炎无症状感染者。陈某某的行为触犯了《刑法》第三百三十条之规定,南江县公安局决定对陈某某以涉嫌妨害传染病防治罪立案侦查。

老司机有“黑科技”,伪造行程现原形

11月12日,山西省晋城市陵川县公安局通报,10月26日以来,违法嫌疑人王某海雇佣王某、王某生、靳某庆、孙某斌、杨某军、申某义、靳某红、李某波8人驾车多次到河南省巩义市、焦作市等地往返陵川送货,在明知有涉疫地区旅居史的情况下,8人在疫情防控检查站工作人员核查时,利用王某海提供的手机卡,故意出示无河南省轨迹的行程信息,隐瞒其真实行程,11月1日被陆续查获。目前,王某海等9名违法行为人因拒不执行紧急状态下的决定、命令,被陵川公安依法行政拘留。

不主动报备、故意隐瞒涉疫情况、规避检查后果严重,可能坐牢!

1.行政处罚

隐瞒行程、不如实报备行程信息(尤其是疫情风险地区旅居史)、隐瞒与确诊病例或者疑似病例有密切接触史的,涉嫌违反《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五十条,处警告或者200元以下罚款。情节严重的,处5日以上10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500元以下罚款。

2.刑事处罚

尚未被确诊或未被确定为疑似病例的情况下,引起新型冠状病毒传播或者有传播严重危险的,涉嫌违反《刑法》第三百三十条,构成妨害传染病防治罪。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后果特别严重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

已经确诊的新冠肺炎病人、病原携带者、确定为疑似病人,拒绝隔离治疗或者隔离期未满擅自脱离隔离治疗,并进入公共场所或者公共交通工具的,造成新型冠状病毒传播的,涉嫌违反《刑法》第一百一十四条、第一百一十五条第一款,构成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最低可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最高可处死刑。

3.潜在影响

个人犯罪记录将影响本人或子女入党参军、考公考编,一旦留下人生污点,生活各方面都将受牵连。

疫情防得住,经济才能稳得住,人民的生活才能平平安安。所有希望建立在每个人的付出之上,关键时期更要识大体、顾大局。请大家履行疫情防控个人义务,严格遵守疫情防控规定,积极落实扫场所码、核酸检测、提前报备、健康监测等各项防控措施,当好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

[编辑:胡耀宇]

  • 山西之窗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