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黄河专题>胡律师说法>
员工阳过后出现脑雾,企业不能以“不胜任工作”为由任性开除
2023-01-04 17:31:43    来源:黄河新闻网

许多网友阳过后吐槽自己变得不太聪明,注意力集中时间变短、记忆衰退、反应迟钝,这些表现被定义为脑雾(brain fog)。

脑雾并非新冠专属,在此之前已经被用来形容慢性疲劳综合症注意力和执行力障碍等状况。尽管新冠感染主要是以呼吸道症状为主,但病毒也会攻击神经系统,导致脑雾和情感障碍的出现。国外医学界将新冠后遗症称作“长新冠”(Long COVID-19),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给出的定义,“长新冠”指的是感染新冠病毒的3个月后仍有症状,并且最少持续2个月,且不能用其他疾病来解释这些症状1。2022年12月发表于medRxiv预印版的队列研究指出,22.7%的感染者出现了脑雾或者认知障碍,是继疲劳、呼吸急促、头痛之后第四常见的新冠长期后遗症。

长新冠如影随形,影响部分人的工作,从事文案创作的人以前脑洞大开,阳过后上班感觉人来了唯独把脑子落家里,身心疲累、精神涣散,工作效率大不如前,给同事拖后腿。那么,公司能否以员工不能胜任工作为由将其辞退?

答案当然是不能。

1.国家政策层面禁止对新冠患者就业歧视。

2020年4月20日,最高人民法院印发《关于依法妥善审理涉新冠肺炎疫情民事案件若干问题的指导意见(一)》,2020年1月24日,人社部发布《关于妥善处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劳动关系问题的通知》,两份文件要求企业不应新冠肺炎患者、无症状感染者、被依法隔离人员或者劳动者来自疫情相对严重的地区而解除劳动合同。

2.即使2023年1月8日起新冠病毒感染调整为“乙类乙管”,以上文件稍显过时,企业也不能任性。

首先,无法证明长新冠永久不可恢复,脑雾症状通常1~3个月内可逐渐自愈,员工短时间状态不佳并非永久。

其次,企业随意开除员工属于违法解除劳动合同。如果员工因长新冠症状不能按计划完成工作任务,根据《劳动合同法》规定,企业需先为员工培训或安排其他工作,该工作需与该员工的现有劳动能力相匹配、薪资不得低于之前的工资水平,员工在上述调整下仍不能胜任工作的,才可以提前三十日以书面形式通知员工本人或者额外支付劳动者一个月工资后,与其解除劳动合同,但需向其支付经济补偿金。

劳动者该如何应对脑雾症状?

1.合理摄入一些膳食补充剂,例如-GPC(甘磷酸胆碱),保持足量饮水、充分睡眠、健康饮食、适量运动,有益于身体恢复,早日重回理想状态2

2.找到自己的清醒时间,精准安排脑力劳动在精神状态较好时段并高效率完成。

3.做好一件事,别让大脑逞强“多核运行”,避免失误出错。

4.进行脑力锻炼,尝试借助拼图、数字游戏、记忆练习、深度阅读、玩电子游戏等途径帮助大脑复健。


参考资料:

1.世界卫生组织网站主页.2019冠状病毒病(COVID-19):COVID-19长期影响https://www.who.int/zh/news-room/questions-and-answers/item/coronavirus-disease-(covid-19)-post-covid-19-condition ,2021-12-16.

2.北京日报微信公众号.“脑雾”冲上热搜第一!阳康后“感觉自己变傻了”?如何缓解?专家回应→https://mp.weixin.qq.com/s/LQBlT8Euz2xDvOQl8GXTpw ,2023-01-02.

[编辑:胡耀宇]

  • 山西之窗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