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黄河专题>胡律师说法>
【胡律师说法】没有新闻就制造新闻,短视频摆拍造假如何治?
2023-03-21 11:53:08    来源:黄河新闻网

“当时觉得很有意思,就随手拍下来,没想到火了”,不知从何时起,我们越来越难以分辨社会热点事件的真伪,屡屡被短视频新闻触动内心,或同情或愤怒的公共情绪像坐过山车般迎来反转,摆拍新闻找准流量密码,狠狠拿捏了网上冲浪的平凡大众。

一、眼见未必为实

这些短视频涉及民生、教育、性别、就业、婚恋等社会热点话题,机位恰到好处,对话特别清晰,情节特别完整,运用街拍、访谈、情景再现、监控视角等纪实新闻拍摄手法刻意营造真实感,总能以极强的情绪感染力将网民集体破防。追本溯源,摆拍新闻始终为了吸粉引流,寻求网红出位后接广告带货,流量变现。下面几个新鲜案例生动地阐释了什么叫“眼见未必为实”。

“阜阳敏姐”摆拍“家暴”视频

2月23日晚间,安徽阜阳一女子被前夫“家暴”的视频引发关注。监控视频中,男子一边叫骂一边对女子拳打脚踢。网友对女子心生怜悯,视频热度狂飙。然而……25日,警方发布的完整版监控视频显示,两人多次预演,拍完还有说有笑一起看电视。@阜阳发布通报,“家暴”视频系抖音号“阜阳敏姐”与其前夫合作摆拍,并在直播时谎称报警,目前,该账号已被封禁,女子谭某被行政拘留十日。

资助老人3000,摆拍后收回2800的伪慈善

2月21日,在某短视频平台,一位自媒体博主“云南波波” 大方“资助”一名老人,自称发了3000元给老人,然而反转出人意料。经视频中的老人确认,视频拍完后,对方收回了2800元。事发后,凉山州相关部门介入调查处理。“云南波波”童某因涉嫌寻衅滋事,已被公安机关依法行政拘留15日,涉事短视频账号已被封禁。

分享你刚编的故事:“1888万天价彩礼”事件

1月11日,知乎上一则对“大家觉得江西的女生怎么样?”的回答震惊全网。一匿名用户自称在美国留学时与一江西萍乡女子相恋,回国后因女方家提出离谱彩礼要求而分手。1月12日晚,萍乡市官方回应事件初步判断系杜撰。之后,匿名用户将原回答修改为致歉声明,承认杜撰。最后,知乎对该账号永久封禁。

“史上最凶班主任”竟是cosplay

2022年11月初,一则“史上最凶班主任”的短视频走红。一男子以“高一年级班主任”身份在讲台上训话,目光凶狠,表情狰狞,着装社会。湖南省永州市教育局工作人员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男子是网红,冒充教师拍视频,已报警。抖音号“豹子头”回应,自己虽不是老师,但是拍摄短视频是为了反对校园霸凌,宣传正能量,已经删除了相关视频。

二、谁在为摆拍“新闻”推波助澜?

目前,国内短视频网络平台以UGC(用户生产内容)模式为主流,短视频创作门槛低、产出高、内容个性化的特点明显,短视频生产者抓取眼球才能从信息之海中脱颖而出。

在“以流量论英雄”的竞争氛围下,部分短视频创作者迎合受众“吃瓜围观”的看客心理需求,制造“新闻”博关注,平台设置热搜榜单利用算法收割流量,信息失真的本质是平台内容管理失责。

image.png

摆拍“新闻”屡屡登上热搜,还有另一股易被忽视的力量。为了克服UGC模式带来的信息失真、内容低质、导向偏离的弊病,许多平台引入PGC(专业生产内容)模式,人民日报、央视、中国长安网等专业媒体和政务官号入驻微博、B站、抖快,对丰富平台优质内容、营造网上氛围起到重要作用。

风光的头部账号之外,更多的是籍籍无名的地方传统媒体,它们在媒体融合与转型发展的道路上困于人力财力不足、自身定位不明确、运营能力欠缺,如何提升传播力、吸引力、影响力是使其夜不能寐的难题。有些地方传统媒体剑走偏锋,借鉴自媒体运营手法,每天蹭热点转发大号发布的视频,有的开通爆料渠道来者不拒,盲目采信他人发布的信息,对影像内容不加核实和验证,“把关人”角色缺位,担当二手新闻的“扩音器”,虽然分到了流量一杯羹,但也间接导致内容同质化、泛娱乐化、虚假网络视频被广泛传播。

三、短视频新闻也得打假

没有新闻就制造新闻,甚至打着正能量的幌子摆拍造假,不仅伤害网民感情、透支社会信任,更糟糕的是污染网络生态、撕裂社会共识、危害网络意识形态安全。最近,中央网信办部署开展为期两个月的“清朗•从严整治‘自媒体’乱象”专项行动,着力维护网上信息内容传播良好秩序。

网络平台始终是信息内容管理第一责任人,治理“自媒体”乱象就要同时治理平台,双管齐下表里结合。工作要求明确,对管理不力、姑息纵容的网站平台,依法采取限期整改、罚款、暂停相关功能、关停下架等处罚,意在倒逼网站平台履行主体责任。

专项行动创造性地提出,要运用经济手段强化“自媒体”监管。对违法违规营利的“自媒体”要堵住其“问题流量”和牟利途径,平台可采取清空粉丝数量,暂停或关闭直播、用户打赏、知识付费、收益提现权限,下架商品链接,取消广告收益、流量分成等处罚措施。

宏观之下谈细节,平台需完善审核机制,从一条短视频的“出生”即甄别真伪。用户投稿发布时按照内容性质选择加注标签,是虚构段子还是真实拍摄都应在标题、简介、画面中清楚体现。挂羊头就不要卖狗肉,不能混淆艺术创作与新闻产品的文体边界,对正能量新闻视频尤其要坚持更严格的把关标准。

此外,平台要规范信息传播秩序,保证信息来源可追溯。用户转载视频新闻需张贴来源链接地址,爆料、原创类投稿则需用户承诺信息真实,由平台添加“未经验证的内容”的警告标签,提示公众该短视频真实性存疑。对稿件实施动态管理,一旦公安等有关部门线下辟谣证伪,立即冻结用户账号,前台删除相关内容,保存记录并向有关主管部门报告。

“清朗”系列专项行动向“自媒体”精准“亮剑”,让段子回归艺术,让新闻回归真实,坚决遏制“自媒体”违规营利行为,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环境。

(在盛夏等待)

[编辑:胡耀宇]

  • 山西之窗

  • 黄河新闻网官方微信

  • 山西省委社情民意通道